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超短命首相宇野宗佑

平成第一位首相只當了六十九天,史上第三短。雖然做足準備,但是擋不住消費稅的民怨,被民眾記得的,只剩下「因為女性醜聞而下台」。

李拓梓

續上篇

竹下登因為「瑞克魯特」事件下台後,呼聲最高的首相人選是歷練豐富、被認為清廉潔白伊東正義。只是伊東身體不好,對自民黨未來改造的想法,也與竹下不太相同,因此最後伊東覺得竹下找他組閣只是換湯不換藥,沒有答應組閣,竹下只好找了宇野宗佑。沒想到伊東的決定開啟了平成時代短命、混亂的政治氣氛。

宇野宗佑的內閣很短命,但並不能說他是沒準備好的人。他當過防衛廳長官、科學技術廳長官、行政管理廳長官、通產大臣、外相,當首相前該歷練過的位子,他幾乎都歷練過。年輕時和海部俊樹、竹下登,都被認為是自民黨的未來之星,因此頗受矚目。

當首相前該歷練的職位宇也幾乎都歷練過。年輕時和海部俊樹、竹下登,都被認為是自民黨的未來之星,因此頗受矚目。(圖:朝日新聞)

他出身滋賀縣的釀酒世家,神戶商業大學讀到一半被徵召上戰場,戰敗後在西伯利亞滯留了兩年,回國後把那些飢寒交迫的故事記錄下來出版,結果大受歡迎。宇野能言善道、精明能幹,有「口八丁手八丁」的美名,品味也相當好,俳句、畫畫都是職業等級,對閱讀、音樂、古董和民藝品收藏也算是專家,說是文化人也不為過。

宇野內閣在1989年六月三號上台,為了要避免「瑞克魯特」事件的餘波,能選擇的閣員不多,許多沒經驗的人都因為需要政壇清新氣氛而被迫提早上線。但是歷史並沒有在管你有沒有經驗,宇野上台第二天,就遇到北京天安門事件的流血鎮壓,是否調整中國政策成為輿論焦點,政府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置。

不過這個議題燒沒有兩天,就被宇野自己的醜聞蓋過去。週刊爆料,說宇野在神樂坂以每個月三十萬日幣的價格,包養過一名藝妓,一時輿論譁然,而據說宇野討價還價時伸出三隻手指表示三十萬的「指三本」,也成為當時社會的流行語,飽受揶揄,連國際媒體都以「首相的藝妓女孩」消遣這個事件。

宇野在神樂坂以每個月三十萬日幣的價格,包養過一名藝妓,醜聞一出,一時輿論譁然。(圖:網路)

接著打擊宇野內閣的是消費稅引發的民怨,1989年四月首度徵收3%消費稅,要把錢從民眾口袋掏出來,必定亂象頻仍,上漲的物價、麻煩的零錢、衝擊的內需景氣,從竹下內閣到宇野內閣,只有短短三個月,執政黨自然必須承受。接著進行的參議院大選,因為這樣的多重因素,自民黨慘敗,宇野只好宣布「一切責任都在我」,下台一鞠躬。

平成第一位首相只當了六十九天,史上第三短(後來才因為羽田孜六十四天而排名降為第四)。雖然做足準備,但是擋不住消費稅的民怨,被民眾記得的,只剩下「因為女性醜聞而下台」,算是蠻慘的一位首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