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通力合作行為偏差學生的安置與輔導

◎陳啟濃

新北市發生國中學生校園喋血事件,經搶救無效學生已經不幸過世。網路大眾的討論,火上加油看熱鬧者多,很多都無濟於事。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將事件無限上綱,高談「教改失敗」,挖苦「這就是蔡英文教育的政績」。

當然我們也不該把單一事件,就延伸到學校管教無方,甚至危言聳聽到這所學校已經不能給學生安全感,而全面否定學校平日辛苦的在管教學生方面的付出。畢竟這是單一事件,而且個案學生非常特殊。

國中生示意圖,人物、學校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應該省思的是這樣偏差行為嚴重,而且已經有暴力行為紀錄進入過少觀所的學生,怎麼可以這樣就丟回學校。學校面對這種因家庭問題導致嚴重的社會偏差行為的學生,其實能做的就是輔導。輔導不是萬靈丹,而且學校師長要面對千百位學生,又有多少心力能放在這名具有暴力傾向,情緒無法控制的行為偏差學生身上。

如果國家制度上沒有給予學校充分的支持,成立強大後盾支援學校輔導該名學生不造成學校的問題,輕易的讓這樣嚴重暴力問題的學生回到學校,當然會成為學校的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何時引爆,製造另外的重大暴力事件。

通常輔導這種社會化嚴重的問題學生,學校的管教力量有限,這樣的學生已經無法用普通的管教方式對待,所以不能責怪學校沒有善盡責任。因為學生的偏差行為不是短時間所造成,更不是學校老師在短時間能夠改變學生的心理特質。

痛定思痛,大家不要只是檢討學校教育,期待司法、社工與警政單位可以與教育單位共同協力,以後面對這樣嚴重暴力行為的學生,可以共同商討出最佳的安置方式與管教策略,不要把問題都丟給學校來面對。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