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核一二三四「全面啟動」!?侯友宜別再發夢!

◎何冠霆

侯友宜一個月前拋出重啟核一政見,遭抨擊後就當作說了個笑話,裝沒事;如今再度拋出核一四的延役、重啟、啟用,既荒謬又不負責任!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公布能源政策,主張完成核一、核二、核三安全延役,並推動核四安全重啟。(資料照)

核一、核二、核四都在新北市,其中核一、核二要延役有法律與現實上的困難,核四則有難以說服人民是安全的現實需要克服。

核一核二已達使用年限且不及延役。《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運轉執照之有效期間最長為四十年,期滿須繼續運轉者,經營者應於主管機關規定之期限內申請換發執照;而根據《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核能廠延役依法要5至15年前提出申請。核一核二已分別在2019年7月15日、2023年3月14日除役。

除非侯友宜能回到過去,不然依照法規,程序上顯然已經來不及。

更現實的問題是,核一、核二廠內的高階核廢料沒有地方放,現在都還躺在發電廠內等待處置辦法。

目前核一燃料池內放滿6000多束用過燃料,反應爐內也還有700多束燃料棒還沒辦法取出;核二甚至在1991年、2003年擴充燃料池,只為了放下更多燃料棒。已經沒電的電池要拔出來才能裝新的,這是很簡單的道理。若要重新啟用核一核二,就要先將內部已被使用過的燃料棒取出,才有繼續使用的可能。

諷刺的是,核廢料目前無處可去,一部份原因就是新北市府卡關。

侯市府數度以水保卡關,延宕乾式貯存的程序。法院在近期才宣判新北市府應依水土保持法、水土保持技術規範來審查,不得擅自解釋法令。

核四問題看似複雜,其實更清晰可見:核能的安全與核廢料處理無法讓人民信任。

核四從1999年興建之初就備受爭議,數度停工,2014年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封存核四,並宣布核四需經過公投才能復工。2021年的核四商轉公投,核四周遭區域的北北基桃只有不到兩成民眾同意核四工程。

不論停工是因為安全性還是核廢料的處理,顯見經過這二十多年來的溝通,社會依然不願意支持核四。

侯友宜罔顧法律與現實,拋出核一「全面啟動」,只是喊給核能支持者的政治口水,是不顧現實的核能大夢。

(新北市民進黨青年發展委員會副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