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才能帶領台灣未來:從三黨總統候選人的青年大學講座談起

◎邱志偉

政治大學學生團體日前舉辦了系列座談會,邀請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到大學演講,其中賴清德、柯文哲其實已經多次針對國政議題發表看法,但侯友宜則是從未詳盡談論他對國政見解。在政大的座談會上,我們看到侯友宜確實是有備而來,但令人最為困惑的是,他不提九二共識,也強調國防政策不能寄望敵人善意,這跟民進黨並無區別,實在令人不解侯友宜是否準備好參選總統,還是應該回去當新北市長,而國政就讓民進黨持續做就好。

政治大學學生團體日前舉辦了系列座談會,邀請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到大學演講,其中賴清德(中)、柯文哲(左)其實已經多次針對國政議題發表看法,但侯友宜(右)則是從未詳盡談論他對國政見解。

侯友宜在政大學生座談會上,有幾個重要表態,值得大家注意。包含他強調他支持核能,但他質疑核廢料的貯藏問題。同時,他也強調要加強國防,且並未提到九二共識,對於和平的定義,他理解是要做好自己的戰備,不能寄望於敵人善意。在住宅政策上,他也支持續蓋社宅,且強調要蓋得更快。假如我們不把侯友宜這三個字帶入,其實很難讓人理解,這位真的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尤其是沒有九二共識,也反對中國的一國兩制,與民進黨差異不大。柯文哲自己也沒說要支持九二共識,或許這是台灣總統選舉史上,罕見的第一次三黨總統對於對外政策看法,特別是對中看法差異沒有這麼多的一次。

但若我們檢視細節,還是可以查到矛盾之處。例如柯文哲強調他也沒有支持九二共識,卻又說自己比民進黨能跟中國對話,但對話基礎是什麼?中國為何要和他談?在這麼多次學生座談,或是對外演講始終是迴避的。更重要的是,柯文哲並不親美,甚至會出言羞辱美國智庫學者。但可曾看過柯文哲辱罵過哪位中國官員嗎?誰把台灣的核心利益看得重,顯而易見。

至於侯友宜至今對九二共識宛若空氣,但是我們從各種國民黨的政策綱領,都可以注意到九二共識不只是馬英九奉為圭臬,中共指為定海神針,連國民黨都當作鎮山之寶,侯友宜若連九二共識都談不清楚,恐怕連代表國民黨參選的資格都沒有。更極有可能,無法和國民黨長年培養的兩岸班底配合,這樣的人要來擔任總統,恐怕會讓台灣搭上一艘迷航的船隻,更容易受到中國的控制。

相較之下,我還是要強調,賴清德副總統在參選過程中,重申遵循蔡總統「四個堅持」。堅定明確的不贊成九二共識,也強調絕不在壓力下屈服於中國,更反對疑美論來傷害我們最重要的盟友,且支持國防戰備,這不僅能確保台灣的方向不亂,也能讓我們的朋友對台灣有堅定的信心。

總統最重要的職權,就是國防、外交、兩岸,三黨候選人如今逐漸提出各自的國政願景,柯文哲的表現其實和八年前出道沒有太大區別,基本上就像是一個說書評論人,很有娛樂效果,但對國家發展無益。侯友宜則宛若一艘迷航的船,甚至對於自己在參選的職務高度,還有新北市政都分身乏術,有韓國瑜前車之鑑,能支撐多久,實在令人懷疑。

但賴副總統經過三年多的沉潛歷練,培養足夠的兩岸、外交、國防知識,在蔡總統授權下也多次參與國安會議,與美日的重要盟友都有充分的互信。我相信這場總統選舉,越往下走,國人對於誰才適任未來總統,定將看得更加清晰。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