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選舉何時才能走向正面選戰

◎楊豐榮

近期,國民黨開始將選舉預算投放到傳統媒體,公布了一則以俄羅斯娃娃為含義的廣告,內容主要以批判民進黨為主,顯示他們此次選戰仍將採取負面的選戰策略。

在面對選舉時,各政黨常透過口號來形塑給選民的形象。從民進黨的「信賴台灣」、「選對的人,走對的路」、「美德贏台灣,台灣贏得美」等口號來看,多半採取正向訴求,希望透過口號帶給選民希望感,民進黨是有辦法帶領台灣走向更好的路。

而民眾黨則以「把國家還給你」、「相信美好台灣」、「Keep promise」等口號,在不討論其英文語法是否正確的狀況下,儘量保持正面形象。

相對地,國民黨卻採用「政黨輪替,台灣更好」、「顧好台灣,人民好康」等相對遜色的口號,讓人有種稍嫌老舊、毫無上進之感。

在這次的選舉過程中,筆者發現國民黨和民眾黨更多地以「下架民進黨」作為尋求選民支持的口號,多數皆集中在批判對手的不足之處,而非清楚證明自己適合擔任中華民國總統。

圖為2024台灣總統大選,三政黨總統參選人,左起為民眾黨柯文哲、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報社合成/資料照)

這種傾向也反映在政策發表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國家希望工程」為主軸,關注兒少、青年、銀髮族等多族群的權益。其政策帶給人一種人道關懷之感,展示候選人想要照顧全體選民之信念。

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尚未完整公開其政見,現有政策口號,多數皆以批判執政黨為由帶出,但其卻未在明確的改善措施上有所著墨。

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甚至連獨立的競選網站都難以查詢,政策說明多在媒體訪問中提出,整個競選過程,多是操作仇恨,而非透過政策牛肉換取選民支持。

選戰剩不到四十天,目前三組候選人只有一組提出完整政見,其他兩組目前只有口號,但政見仍未清晰。其在選舉場合上,多以負面論述為主,缺乏正面表述來吸引選民支持。而這不僅會讓核心支持者感到失望,也使中間選民對政治更加厭惡。使其認為政治所帶來的印象皆為批判,而非正面鼓勵或領導國家的願景。這可能也更加深台灣選民對政治的冷感,產生另一種負面的刻板印象。

筆者還是期待在剩下三十幾天的選舉過程中,能看到民眾黨與國民黨提出更多正面論述,說服選民為何應支持其政黨和候選人。而非只是單純批判執政黨,卻無法提出更好的政策論述,這並非選民所樂見。

(室內設計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