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在野黨「歹戲拖棚」的如意盤算?

◎陳慶坤

「藍白合」因民調統計誤差範圍認知有不同卡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天(19日)在新北板橋誓師大會鏗鏘有力地表示,「我不會違背民意,也不會背棄你們,我會繼續用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身分,拚戰到底」。另一方面,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針對柯文哲拚戰到底表示,「尊重他,侯友宜永遠作咱自己、走咱自己的路,為我們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向前走,而且是要走到底。」

兩造雙方似乎正式宣布「藍白合」破局。但兩黨同時也表示,會盡所有力量釋出最大善意,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持續協商溝通力挽狂瀾。柯文哲隨即引薦郭台銘,為在野黨「歹戲拖棚」如意盤算留下伏筆?

非綠三位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左)、郭台銘(中)及侯友宜(右)。(報社合成)

紅藍白三方勢力的縱橫捭闔「歹戲拖棚」,唯一可以確認的是,三方繼續分進合擊操弄著台灣選民的胃口,以武裝鬥爭、統一戰線「裂解、下架」民進黨而拚戰到底、走到底。藍白在台灣各地的造勢場面,除了栽贓汙衊大罵民進黨貪汙之外,再就是恐嚇台灣人要親共投降、要和平不要戰爭;宛若共產黨批鬥大會的競選造勢,他們提出台灣未來政策何在?

事實上即使藍白合成功,也不一定會贏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甚至因為各懷鬼胎的「藍白合」,導至各陣營支持者不滿、分裂,進而影響到立委選舉也會崩盤。則此,失去總統勝選,更有可能失去立委過半的目標;紅藍白三方勢力居心不軌的結果可能總統、立委兩頭皆空。

以善變著稱的柯文哲15日政黨協商大意失荊州,隨即翻臉不認帳,還演出全家大小哭成一團的戲碼。這一哭可能震驚中共中南海?以前陣子中共對郭台銘鴻集團海富士康使出殺手鐧為例,對柯文哲掌握在中共的籌碼應可放緩施壓,因為,畢竟他在這盤棋還是有其不可忽視的作用,至少在政黨票、立委選舉藍白分進合擊才有可能過半?

為此,藍白合這齣戲碼之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將被罷免的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將列為不分區名單第一名,希望整合深藍奪下多數立委席次,當上未來立法院長的寶座?民眾黨也有可能將時代力量前主席黃國昌列入不分區名單第一名,因為一個比五個還要強(柯文哲語),角逐立法院副院長的寶座?從兩黨立委的提名可以看出,在策略上在野整合總統參選預估已經失敗,轉移到不分區立委提名,將這批如狼似虎(韓國瑜)的立委,成為牽制、癱瘓民進黨賴清德總統的「戰鬥藍(狼)」。

至於郭台銘的下場,國民黨既然與柯文哲與國民黨談合作不成,有可能讓郭台銘重返國民黨陣營當副手,而且還獲得柯文哲推薦,認為郭有7至10%的實力,所以應該是大家坐下來談。也為郭台銘「棄選」找到下台階,也是實質上回到藍綠對決的態勢。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強弱之間宛如雙刃的微妙作用。總統選舉成為宛如中共的鬥爭大會,也確實給「台派」支持者更認清紅藍白的邪惡企圖而更加「凝聚」!

(退休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