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在躺著選總統?四個男人的故事!

◎蕭春秋

這四個月來,各民調單位對總統大選的這四個人,包含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及郭台銘的民調,至少有三十餘份。絕大多數是賴清德居民調領先地位。

從8月28日郭台銘正式宣布參選總統以後,很多人都認為,賴清德可以躺著選了。事實上,賴清德每天都排滿十個行程,沒有躺著選,而是講話、作決定,都戒慎恐懼,不是民調居第二位的柯文哲常信口開河可比,也不像侯友宜一樣歲月靜好,更不像郭台銘一樣,玩得開心。

觀察此次選舉,真正認真選的,只有賴清德。他歷經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台南市長、行政院長、副總統,這是他的最後一役。因為他有非贏不可的壓力,而這四個人,只有賴清德背城決戰,置之死地而後生。其他的人,選上或沒有選上,對他個人而言,都沒有損失。

觀察此次選舉,真正認真選的,只有賴清德。他歷經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台南市長、行政院長、副總統,這是他的最後一役。(資料照)

2022年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如果2024年民進黨又失去中央執政機會,則民進黨數十年的努力,將化為烏有,賴清德將成為民進黨的歷史罪人,賴清德在副總統任滿,也將失去黨主席職務,成為無業遊民,可說一無所有。所以賴清德絕不可以躺著選,也絕對不會躺著選。

侯友宜現任是新北市長,如果沒有選上總統,他還是新北市長。選上總統是賺的,沒有選上自己也不賠。選總統對侯友宜來說,是一個多賺的機會,選上不僅身邊的人雞犬昇天,而且還可以領得一、兩億元的選票補助款。

四年前,他根本沒有想到他會選總統,所以當時與韓國瑜交惡,公投時也與國民黨交惡。他這次能夠代表國民黨選總統,完全是意外,他根本沒有準備好。

劉家昌一直要侯友宜辭新北市長,這才能代表侯友宜有必勝的決心,但是侯友宜卻堅持不幹,而且堅持選到底。所以他民調居老三,有時甚至據老四,他也無所謂,反正他有退路,他可以不慌不忙地躺著選。

侯友宜現任是新北市長,如果沒有選上總統,他還是新北市長。選上總統是賺的,沒有選上自己也不賠。(資料照)

民眾黨是一人政黨,柯文哲是永遠的黨主席,就跟親民黨宋楚瑜是永遠的黨主席一樣。宋楚瑜選總統多次,每次失敗,他都還是親民黨主席,絕對不必負政治責任,辭職下台。

民眾黨的柯文哲如果總統選不上,他還一樣是黨主席,還一樣是對著不分區立委發號施令,還是一樣在媒體界打嘴泡,兼任名嘴角色。所以選總統,他完全沒有壓力,沒有非贏不可的決心。因此他民調一高,就驕傲起來,不斷失言犯錯、本性流露,而不會像賴清德一樣隨時戒慎恐懼。

民眾黨的柯文哲如果總統選不上,他還一樣是黨主席,還一樣是對著不分區立委發號施令,還是一樣在媒體界打嘴泡,兼任名嘴角色。(資料照)

至於郭台銘,身家兩千多億元,產業跨及全球,每年有九十幾億元的股利,有私人飛機。選總統只是晚年有錢任性的娛樂。四年前,他已經說要選總統,後來把支持者丟包,並且退出國民黨。這次再重新被他玩一次。

他目前還想像在企業界一樣,用最低的成本併購產業。在政界,他不斷虛張聲勢,想借殼上市,用國民黨或民眾黨的牌子來選總統。雖然這不可能行得通,但是反正所花成本不高,熱鬧一下也好。如果選不上,他一樣可以環遊世界,一樣可以安渡餘年。所以他是最輕鬆地一本萬利地躺著選。他揚言連署,也只是要併購政黨的手段。一旦「整合」成功,連署書也不會送選委會,而是被丟包,包含連署要找的副總統在內,也順便丟包。

至於郭台銘,身家兩千多億元,產業跨及全球,每年有九十幾億元的股利,有私人飛機。選總統只是晚年有錢任性的娛樂。

誰躺著選?沒有退路的人,永遠用跑的努力向前衝。有退路的人,才躺著選。

我覺得賴清德是默默跑著選,而其他三人,則是躺著選。一個是利用媒體講到開心,一個是歲月靜好,一個是有錢玩得開心。

(作者為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