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把人工具化用完即丟 柯文哲的巨嬰式領導危機

張天泰

12月25日是台北市長蔣萬安宣誓就職交接典禮,暨歡送柯文哲,同日傳出民眾黨內部人事會有異動,但前立委蔡壁如卻未在名單內,民眾黨前中央委員張益贍喊話柯文哲「不要用完即丟」,早先幾個月,台北傳出多處積淹水的災情,許多停在北市百齡橋下停車場的車子,趕不及在水門關閉前移走而泡水,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對此回應「國民要為自己行為負責」,筆者認為柯文哲上述的領導心態和行為萬萬不可取,並為文點出其陷入巨嬰式領導危機,論述如下。

圖為台北市長就職典禮25日舉行,卸任市長柯文哲離開市府時受訪。(資料照)

一、把人工具化用完即丟 違背《柯P管理學》

今年8月柯文哲出版《柯P管理學》,透過書籍來宣傳八年市政政績,在書中不斷放大柯文哲執行力,也提到正直誠信是柯文哲執政最關鍵的核心價值,然而,在蔡壁如用人案,卻出現把人工具化、物化用完即丟的惡劣現象,而在台北雨災事件,我們只看到柯文哲遇到災情和爭議,第一時間是用政治口水推託,甚至直接責怪災民,這些行為都完全違反了柯文哲在書中的領導信念,而柯文哲在書中不斷包裝失敗的管理為成功案例,卻忽略失敗的政策研究比成功者更為困難,因為研究政策失敗的案例經驗,能夠發現更多台北市政治理的政策真相,柯文哲卻選擇少談其失敗的政策經驗,可知《柯P管理學》的宣傳目的大於傳播真理的目的。

二、柯文哲走向巨嬰式領導 無能於治理的原形現形

柯文哲在2019年在媒體曾自稱是「雍正」,可看見其隱藏落伍封建時代的皇帝性格,而所謂皇帝性格,其心理特質為好大喜功、自負、高傲,明知自己犯了錯卻刻意推卸責任,甚至會指責因政策失誤的受害者,還會以羞辱罵人方式來展現權威,卻無法承認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在蔡璧如用人案,蔡璧如從台大醫院到政壇,一路跟著柯文哲數十年,但如今蔡璧如卻面對柯文哲把她工具化物化、用完即丟的不公平對待,蔡信任柯數十年,柯這樣做只是說明自己的非人性化無情冷血,顯然,柯文哲的用人哲學就是,翻臉不認帳式「用完即丟」,難怪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曾評價柯文哲,認為柯喜歡扮演極權時代那種威權統治者的性格,就是天威難測、喜怒無常,任何他的屬下都要排一排,讓他後宮選妃,他看中了誰、覺得誰好才重用誰,如此領導心態和行為非常不可取,這是源自柯文哲錯誤的帝王心態,綜上,柯文哲已多次展現巨嬰式領導的風格。

三、台灣已民主自由化 柯勿在想當巨嬰皇帝

巨嬰式領導是一種隱喻,係指領導者在面臨決策失誤或政策失敗時,專長貼政策受害者負向標籤,但卻讓自己無能於政策決定和領導治理的原形現形,因巨嬰得不到或受到挫折就會哭鬧,會一邊揮舞拳頭一邊責怪他人,千錯萬錯都不是柯文哲的錯,把可能沒做好的、會招致批評的,全部一股腦地都推到權力較小的下屬身上,並把下屬人工具化用完即丟,目前柯文哲在領導用人、決策失誤、行政怠惰後還把責任全推給下屬和災民,在領導學上是完全不及格,這樣的行為不只會讓台灣人民無法信任柯文哲,無法在2024總統投票支持,且台灣已經進入民主時代,台灣現在是自由民主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而不是有皇帝心態的少數人,如果柯個性一直想當封建時代的皇帝,建議可到極權中國和習近平相認,因習近平就是想成為習皇帝。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