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專制國家併吞語言:「XX一家親」

施喻琁

近期俄烏衝突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俄羅斯總統普廷強調「烏克蘭是俄羅斯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烏一家親」,相信台灣人民對上述專制國家併吞語言並不陌生。

專制國家併吞語言:「XX一家親」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廷21日宣布烏東是古俄羅斯土地,承認烏克蘭東部Donetsk和Lugansk兩省為主權獨立共和國,並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強調烏克蘭是俄羅斯歷史、文化和精神世界中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烏關係血濃與水,不只是鄰國,更是一家親。

無獨有偶,中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提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甚至在國際間鼓吹此類併吞語言,諸如提出「三段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分裂國家法》第二條提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外交部官網提到「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此外,「兩岸一家親」不但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5年提出有關兩岸政治觀點,也是中國共產黨秉持的理念。可見,中國和俄羅斯兩個專制國家併吞語言相互輝映。

此外,「兩岸一家親」不但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5年提出有關兩岸政治觀點,也是中國共產黨秉持的理念。(資料照)

雖然台灣和烏克蘭所面臨的國際周邊環境不同,不能兩相比較,台灣目前正處於國際社會普遍反中氛圍,美國和日本視中國為最主要敵人(非俄羅斯),歐美日對烏克蘭和台灣會有不同做法。不過,台灣還是要密切關注中國是否會依循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模式,修正其對台政策。如俄羅斯承認親俄烏東兩省獨立,中國是否會在未來煽動金馬獨立?歐美各國對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態度和作法,是否也會和中國侵略台灣時一樣方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轉移對內施政不力或權力鬥爭危機,貿然侵略台灣?

(前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