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G20美中拜習會的走向:鬥而不破的格局還能多長?

邱志偉

美中外交部長在近日完成通話,是中共二十大後的第一次雙邊對話。外界關注的焦點都在G20高峰會,究竟美中兩國的領導人是否能首次實體碰面,本月15-16日的印尼會上將會揭曉。若習近平同意在G20高峰會上出席,將不只是拜登上台後的首次會面,更是習近平二十大後首次出國訪問。

且目前已確定習近平將出席本月18-19日的APEC會議,但美國則確定派出賀錦麗副總統與會,若習近平G20不願參加,則APEC也無拜習會之可能,未來美中關係則可能將出現更多變化,同時對台海局勢的影響衝擊,更值得國人關注。

目前已確定習近平(左)將出席本月18-19日的APEC會議,但美國則確定派出賀錦麗(右)副總統與會,若習近平G20不願參加,則APEC也無拜習會之可能,未來美中關係則可能將出現更多變化。(報社合成/美聯社)

以當前的國際格局來說,自拜登政府公布國家安全戰略,明確將俄羅斯、中國列為最重要的競爭對手,並且明確將台灣定位在美國長期利益所在。這點描述,和中國常言的台灣問題為中國核心利益,有點異曲同工之妙。但無論如何,從川普以來,到了現在的拜登政府,美中關係的「質變」已是無可避免的長期趨勢。且美方在國家安全戰略更進一步定義中共,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美方對手,是區域秩序破壞者,但並不泛指所有中國人,未來美國是只有制裁中共,而刻意避開中國「人」的作法可否有實益,也是我們要觀察的重點。

但之所以要強調二十大後的G20拜習會可行性,最主要是習近平不只在二十大改變中國共產黨40年的格局,意圖更大膽的干預世界秩序、顛覆民主體制的可行性大增。例如在王毅與布林肯在上個月底的通話,王毅竟要求美方熟讀中共二十大的政治報告,中國固然可以此作為了解「國情」的說詞,但事實是要求美國更了解「中共」。而這有本質上的不同,因為了解中共不等於了解中國人民,就如同美國國安戰略所闡述的觀點,由此可顯示美中認知差異之大,若美國願意繼續維持和習近平正常往來,對世界是否會有傳遞不同訊號,這其實也令人有些擔憂。過往毛澤東也曾以美方來訪,視為自己權力更加鞏固的象徵,美方是否有必要為見習而見,靜待G20峰會後審慎觀察。

而美中關係本質的改變,就極有可能改變維持數十年來鬥而不破的格局。從烏俄戰爭當前局面來看,俄方出現敗象,美國便能放下一些對中俄聯盟抗烏的警戒。但若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加上美國持續宣示台灣安全為期長期利益所在,中國若在內部壓力下出現任何不正常的侵台行動,都必然打破這道新冷戰的圍牆,揭開不破的格局,甚至出現長久的實質對抗。

因此,拜習會若能見面,隨著美國期中選舉將在G20提前結束,假使出現美國政黨權力結構的改變,美中關係的消長將會更是外界矚目焦點。相較之下,習近平的變數較少,目前已成實質皇帝,若民主黨期中選舉成績不佳,習必然加碼對美國索討,美方若升高對抗態勢,拜習會恐也會成絕響。

拜習會面也攸關一周後的台灣九合一大選。我呼籲台灣人民更要努力站出來投票,強調與中共互不隸屬、體制的本質差別。我們更要向世界強調,即便在中共二十大的獨裁成形,台灣也不會因此低頭。美中關係可否鬥而不破,台灣是關鍵,全球也都將關注台灣抵抗中國滲透力道,可否成為未來新冷戰格局的典範。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