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慈濟為何發兩次聲明?談團購BNT疫苗的來龍去脈

馬修平

2021年6月底、7月初,三大民間團體共同捐贈德國廠輝瑞BNT(原廠是美國)疫苗共1500萬劑。最早是6月中旬,鴻海(永齡)及台積電,在衛福部出面授權擔保下,順利向德國廠訂到疫苗,合約明定「由德國廠直送台灣,不經由上海總經銷,而且包裝不能有中文標示」(不經由上海總經銷,但是其佣金照收)。慈濟是在最後一刻、即6月底,也加入捐贈行列。

日昨慈濟執行長突主動向藍媒表示,當時購買時曾遇到某些阻力:但不到一天,慈濟又發表聲明:「購買BNT是慈悲為懷,感恩各界依法協助」。搞得各界面面相覷,不知道慈濟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第一次聲明中,慈濟頗為「冤屈」地表示,當時包括政府,很多人都阻擋他們的BNT疫苗採購。此說法被在野黨大加利用,還有人說當時是證嚴法師翻臉,政府才同意慈濟參加「團購」,有的更說政府阻擋疫苗購買,是「謀財兼害命」「圖利高端」。

慈濟第二次的聲明,表示「希望大家不要有政治聯想」。不過捐贈疫苗事隔一年多,台積電與鴻海永齡,為善不欲人知、雲淡風輕、都沒講話,而慈濟卻特別挑了選舉前兩個月,出來炒餿飯,抱怨政府阻擋疫苗。然後又叫大家不要做政治聯想,這不是很奇怪嗎?本是好事一樁的。郭董、台積電有抱怨政府阻擋購買疫苗嗎?顯然是沒有。為什麼偏偏慈濟要這麼彆扭呢?

日昨慈濟執行長顏博文(中)突主動向藍媒表示,當時購買時曾遇到某些阻力:但不到一天,慈濟又發表聲明:「購買BNT是慈悲為懷,感恩各界依法協助」。搞得各界面面相覷,不知道慈濟真正的意思是什麼。(資料照)

本人近日在網路上做了一些爬梳,整理出資料及想法,提供大家思考的激盪:

1) 台積電、鴻海(永齡)捐贈疫苗,是其私人企業努力賺來的錢。但慈濟買疫苗,是台灣人民捐出的錢,有善心的是台灣人,慈濟只是管理人而已。一般人卻只讚揚慈濟有善心,或許下意識有認為是「慈濟出的錢」?可能所有的台灣人都要再想一想。

2)目前為止,全世界上所有廠牌的新冠疫苗,規定都只能由「國家」層級單位購買,任何民間團體、藥商、地方政府,無資格與疫苗公司接洽。這是因為疫苗都是臨時緊急藥證,為預防萬一,都必須由各國中央政府出面下訂、並做了「疫苗傷害補償」的保證後,疫苗工廠或代理商,才敢、或才願意出貨。這是因為國家級機構才夠力,包括財力及行政權威去處理問題。

3)依此通則,2021年5、6月左右,慈濟想買BNT疫苗,會受到許多政商人士勸阻,「不要費心,買不到啦」,確實是真的,也是大家的良心話。這是指「阻擋慈濟不要像無頭蒼蠅、浪費力氣去接洽購買」,而不是「政府阻擋買疫苗」。換個角度看,一定要在政府的主導下才能夠進行下一步。慈濟如不明究理,自己要往前衝,政府真的要阻止慈濟去吃閉門羹,否則反而是失職。而當時衛福部確實想不出有什麼辦法來突破。不過幸好最後是以任何人都沒有料到的「團購方式」買到了疫苗,並且也讓慈濟加入了。(請看本文後面的第6項說明)。問題是慈濟為什麼對剛開始那些好心的、非常合理的勸阻,會這樣耿耿於懷呢?令人大思不解。

4)2020年底,各廠牌疫苗開始在世界各國接單販售。只要有財力、有貨源,哪一個國家要買哪一個廠牌,都是自己的決定。但德國BNT廠因有大量中資,上海的代理商,在認股過程中與輝瑞總公司訂合約,優先取得大中華四地區:香港、台灣、中國、澳門的「輝瑞BNT疫苗專賣」特權,更規定這四個地區,如要購買輝瑞BNT疫苗,一定得透過這個代理商,不能自行直接向美國原廠或德國廠訂購。

這對中國並不是問題,因為中國並不買BNT。對港澳也不是問題,因為這兩地區本來就是屬於中國領土。但對台灣就是大問題。台灣成了世界唯一不能夠自己決定到那裡購買BNT疫苗的國家。更麻煩的是,台灣的民進黨政府,對上海代理商的條件,也就是不能自稱是國家,無法接受,更不想要有「疫苗是中國廠商提供」的統戰宣傳。最後是經歷了許多麻煩波折,後座力直到一年多,還成為在野黨攻擊的話題。這個捍衛主權的做法,實在代價太大了。就像世衛組織年度大會,若想捍衛主權,就休想加入成為觀察員一樣。

5)2021年1月,衛福部乖乖照規定,向上海總代理訂購德國輝瑞BNT疫苗,行政院更核准了疫苗的預算。未料文件上的「我國」兩字,在改為「台灣」以後,從此以後「生死不明」。疫苗會不會送來,完全得不到通知,已讀不回。

由於輝瑞BNT佔訂購疫苗的大宗,而第一次疫情意外大爆發,加上疫苗短缺,民進黨政府真的是焦頭爛額,又不願意低聲下氣,接受由上海運來疫苗,情況非常危急,有苦說不出。就在這種狀況下,許多友邦捐贈疫苗,更有人提出是否有變通的辦法。

6)最後解決的方案,是因郭董覺得疫情再拖下去、沒有疫苗不行,而國際幾個強國,也看不下去台灣買不到BNT疫苗的窘境,經過有人獻策斡旋(這個人不知道是誰?應是台灣的大恩人),建議可以改用民間出資方式購買,不讓政府直接對口,這也是等於讓上海代理商減少必須進行統戰的壓力,「只要有錢賺就好」。

而最高招聽說是小英「鼓勵」台積電加入,才增加了說服力道(各國聽到台積電,都要敬畏三分)。最後是美國、德國高層出面說項,採取由我國政府「實際願意負起擔保責任」(這才是最重要的),但由郭董及台積電用民間人士名義方式,跳過政府的官方文件(不會談主權問題),而購買到疫苗,然後轉贈台灣政府。在各方面都同意下,6月底完成所有行政文書、冷鏈處理工作。慈濟的臨門一腳、錦上添花,使得事情更功德圓滿。最後疫苗果然9月由德國「直接送台灣」,而不經由上海總,而從去年9月2日到今年的1月20日,分成17梯次,疫苗全部照合約抵達台灣。

據本人的觀察,最早是郭董的發想、有高人的獻策、台積電加入後的如虎添翼、最後慈濟的共襄盛舉,終於使台灣人有足夠的疫苗,平安度過危險期。

本人最後的結論有四:

其一,阿中有擋疫苗嗎?別鬧了。他如果阻擋購買疫苗進口、造成疫情崩潰,每天會死亡1萬人,民進黨保證百年內不能再執政了,他也會成為台灣最有名的歷史罪人。套他的一句話,他如果瘋了才會這樣做

其二,上海總代理有擋疫苗嗎?別鬧了。有數十億元佣金可以拿,他為什麼要阻擋?問題是台灣必須放低姿勢,不談主權,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願接受「中國提供疫苗」這個統戰,事情早就好辦了。此種施壓,美國德國都有報導或提出指責,網路可以找到很多資料。

其三,在野人士有檔疫苗嗎?別鬧了。他們毫無行政權力,怎有辦法阻擋疫苗進來?他們能做的就是當有盟國捐贈AZ,就攻擊AZ效果不好,卻和Ben合作,特權打AZ。他們不是要求政府購買中國疫苗使用(幸好目前的法律是規定,中國血清製品不可以進口台灣)、就是罵「高端是密醫」、「莫德納是毒疫苗」,總而言之,就是政府無論做什麼事都反對,讓民眾對疫苗產生恐懼、減少注射覆蓋率、讓民進黨政府始終處於「購買疫苗不力,害死很多人的仇恨氛圍中」。

其四,阿中阻擋輝瑞BNT疫苗,主要是圖利高端?別鬧了,高端和輝瑞是完全不同性質的疫苗,也根本不能夠取代。高端產能不足,再怎麼阻擋也無法削弱美國疫苗的強盛地位。

另外,凡走過必留痕跡。一年半以來凡是支持國產疫苗者,幾乎都被打成落水狗。但是回憶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全台灣最支持國產疫苗、並希望政府放水趕快通過EUA的人,就是當時的蔣姓立委。歷史的荒謬,有時候真的令人啞然失笑。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