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世界藉塔利班給中國的警告

康駿銘

美軍撤出阿富汗後,塔利班閃電式佔領全國,一幕幕人道災難在喀布爾國際機場上演,英國及歐洲各個民主國家也相繼派兵協助拯救難民,證明普世價值在西方國家眼中仍然佔一重要地位,加上各國對塔利班毫無信任,才會不惜耗費資源甚至冒上引發其他問題的風險來收容難民;而事實也證明塔利班確實毫無誠信可言,入城後那些對於女性地位、人權等等的承諾已統統撕毀,20年後的塔利班仍然是當年的塔利班,這就是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塔利班奪權後,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個跳出來示好的國家,而大眾心中的中國好麻吉俄羅斯則表明不會承認塔利班政權,甚至還加入歐洲各國的救援行動,當然多多少少也是因為歷史的原故,畢竟俄羅斯也在這座「帝國墳墓」賠上了不小的代價,反對塔利班也是國內的主流聲音。然而俄羅斯的態度同時也給了中國一個明顯的警示:俄羅斯沒有打算跟你中國同一陣線,更不會一起蹚你中國自己製造出來的渾水。

塔利班奪權後,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個跳出來示好的國家。圖為今年7月28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在天津會見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Abdul Ghani Baradar)。(美聯社)

中國對塔利班的友好態度,除了是因為出於「敵人的敵人是朋友」,也是因為中國的外交境況已絕望到只能與塔利班為伍,畢竟中國的霸凌態度早就為自己製造了四面楚歌的局面。不過,塔利班只會是中國的負累,中國是不可能從中取利的。首先,阿富汗是貧瘠之地,只有礦產而沒有石油,而開採卻需要金錢及時間的投資,對已經是外強中乾的中國來說是一大負擔,加上阿富汗內部問題嚴重,投資不一定能得到回報。第二,塔利班最擅長的是製毒,若中國拒絕向塔利班提供資金,塔利班勢必會選擇走私毒品到中國圖利,同時作為對中國的勒索,對中國來說根本不是好事。第三,中國與伊朗的關係也隨時引起阿、伊兩國的不滿,伊朗與塔利班在宗教上的分歧甚大,是個解不開的結,也代表中國不太可能同時討好兩邊,最終就是讓自己陷入更尷尬的困境。第四,中國的言論環境雖然封閉,但中國社會普遍把塔利班視作恐怖份子,即便是洗腦已深的小粉紅也無法認同中國對塔利班的洗白,何況當初中國正正就是打著「反恐」旗號迫害維吾爾族,親近塔利班豈不親手拆穿自己的謊言?中國與塔利班友好,根本就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而已,內外壓力越推越高,但中國恐怕已是騎虎難下,會不會引致中國出現更多瘋狂的舉動,甚至不惜開戰,也成為了大家的憂慮。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辦公室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