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強化國防力量 才能讓臺灣不成為下一個阿富汗

哲偉

日前美軍逐步撤離阿富汗,塔利班快速推進,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遭塔利班攻陷,伴隨阿富汗政府軍的潰敗。中國媒體、台灣島內部分親中人士也紛紛開始宣傳起「疑美論」、「逃亡論」、「今日阿富汗,明日臺灣」等論調,意圖離間臺美關係、削弱臺灣抗敵意志。

臺美雙方政府聯合反駁謬論

面對此種藉機離間臺美關係、削弱臺灣抗敵意志的宣傳攻勢,美國政府及臺灣政府紛紛發起反擊;17日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白宮記者會上先反駁阿富汗與台灣做為類比的說法,他強調「阿富汗與台灣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問題,美國對盟友和合作夥伴的承諾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而且一直如此,美國也相信對台灣和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十七日表示,台灣與阿富汗情況不同,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彭博)

18日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發表文章表示:「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有更堅定保護自己的決心…要跟有共同價值及利益的國際夥伴,一起努力和合作。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仰賴沒有價值做基礎、而且對台灣不放棄用武力的人一時的善意或施捨,更不是我們的選項。」

而探究阿富汗政府軍快速潰敗的根本原因,正在於阿富汗政府缺乏戰鬥意志;過去十多年美國投入了大量經費並提供全套美式裝備訓練其軍隊,然而缺乏自我防衛意志的阿富汗政府在美軍撤離後立刻潰敗,如同美國總統拜登在演說中指出的;「我們提供阿富汗一切決定自己前途的機會,但我們無法給予他們為此前途奮戰的意志力」

強化國防力量 鞏固臺海安全

臺灣要避免成為阿富汗第二,如同蔡總統所正確指出的,我們最首要的工作有二;一是強化獨立自主的國防力量,二是凝聚人民抗中保臺的集體戰鬥意志。面對嚴峻的臺海局勢,我們必然需要利用有利的國際局勢跟諸如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共享民主價值的夥伴合作,但仍不應心存幻想、毫不作為的只想依賴盟友,而應盡快提高國防經費、強化獨立自主之武裝力量,以此嚇阻共軍。

臺灣要避免成為阿富汗第二,如同蔡總統所正確指出的,我們最首要的工作有二;一是強化獨立自主的國防力量,二是凝聚人民抗中保臺的集體戰鬥意志。(總統蔡英文臉書)

同時更應盡快凝聚抗中保臺的集體戰鬥意志,用實力與行動證明臺灣人民不僅擁有獨立守護家園的意志,更有足以在最後關頭捍衛家園的軍事力量,才能真正確保臺海之和平安全,使臺灣不致成為下一個阿富汗。

軍事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