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學姊任用風波是柯文哲價值幻滅的開始

柯欣依

日前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因為參加台北市政府的徵才,明明二月四日才公告用人需求,短短二天即提前截止,只錄取一人就是外號學姊的黃瀞瑩。讓人質疑的是,不單提前截止用人公告,柯文哲更早在一月二十四日即對外表示「學姊」將會回到台北市政府工作。簡直是把市政府的公告視為兒戲,若早已內定的職務何須公告?還讓三人來投遞履歷陪榜,難道強調公開透明的柯文哲價值早已如昨日泡影?

日前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因為參加台北市政府的徵才,明明二月四日才公告用人需求,短短二天即提前截止,只錄取一人就是外號學姊的黃瀞瑩。讓人質疑的是,不單提前截止用人公告,柯文哲更早在一月二十四日即對外表示「學姊」將會回到台北市政府工作。(中央社)

根據台北市議員對外揭露的資料,黃瀞瑩所佔的職缺係屬十職等的高位,比科長級還大,至少已經是區長與專委等級的大缺。這樣嚴肅茲事體大的高位,如果是政府首長的機要秘書任用也就罷了,竟然是以政府公開求才的方式來徵人,那就不只是讓學姐個人名譽掃地了。更讓台北市政府整個公務體系的信譽蒙羞!

而過去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立下的標準就是公開透明。還以此強調是自己的柯文哲價值,不只在局處首長任命上強調要公開,而且徵選過程還必須經歷層層關卡,要參加公開遴選等,最後篩選出來的人幾乎都是當時的一時之選。雖然有部分人事已經有內定之嫌,但是整體上仍大多維持柯文哲要求的公開遴選原則。

但是自柯文哲擔任市長較久以後,種種遴選似乎都流於形式。過去如果有部分人事遴選屬於內定,往往還會遮遮掩掩。但是愈發到後期,我們發現根本連裝模作樣都省了,直接變成赤裸裸的內定。根本就是直接叫已經屬意的人,自己投遞履歷到市長室,形式上的虛晃一招之後,就草草結束。過去經驗已經逐漸讓外界看到,柯文哲所謂公開透明的人事遴選係屬假象。柯文哲要的人只是「聽話、配合」最後留下來的盡是唯命是從者,有主見的第一期遴選人才,早已流失殆盡。

說實在話,我們也不是無法體諒柯文哲在任用人事上有自己的考量。但問題是,柯文哲總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每次動輒遇到民進黨就把「酬庸、分贓」的掛在嘴邊。然而,自己的台北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跑去當柯文哲一人黨的不分區立委,請問又是代表什麼?蔡主任憑什麼適合擔任立法委員,又是代表什麼價值去的?難道是代表柯文哲意志就能分位,那又與酬庸何異!

而學姐風暴也是如出一轍,在柯文哲市府三年,號稱是對外發言的人,我們卻鮮少知道他究竟處理過什麼公關危機。更不要說她曾經在政論節目中一句「統獨是假議題」連柯文哲內部都覺得不妥,後來已少出現在媒體節目中。去年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位居毫無當選可能的名次,也看不出究竟立下什麼大功。但是這樣子平凡無奇,卻能三年來職務平步青雲,薪水連年翻漲,這樣子的人,如果不是「學姐」,假如她名字是吳音寧呢?柯文哲當年是如何羞辱吳音寧,現在又是如何處理學姐風暴?

我們希望柯文哲平心靜氣的好好回憶,自己過去是用什麼標準待人,現在又是什麼方式處理學姐的人事任命。如果柯文哲堅持這樣子公開內定的徵才方式沒問題,就是自證柯文哲公開透明的價值已經破產,毫無誠信價值可言!

(政治研究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