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020大選看見年輕化的民進黨

◎悍博

民進黨在18日完成了區域立委的提名,這次的提名有一大亮點,那就是70席立委提名中,被提名的候選人平均年齡48.48歲,相較2016年的48.76歲,再往下降0.28歲,其中最年輕的候選人更只有27歲,這代表民進黨的立委候選人,已經開始邁入世代交替。

民主進步黨一直都是一個批判性、和反省能力很強的政黨,在民進黨創黨初期,民進黨的主力就是反抗國民黨的黨外勢力,從第一任黨主席江鵬堅開始,美麗島大審的受難者與辯護律師陸續接棒成為黨內的核心,像是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駐日大使謝長廷、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張俊雄,都是美麗島世代的代表任務。

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 (中)、駐日大使謝長廷、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張俊雄,都是美麗島世代的代表任務。(資料照)

在美麗島世代後,民進黨慢慢加入出身美麗島辯護律師的助理群,曾經參與早期學運的羅文嘉曾是當時最年輕的政務官,後來又陸續加入野百合學運世代,包括現任的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台南市市長黃偉哲,都是當時的「學運世代」,如今都已嶄露頭角。

每一個世代有每一個世代的使命,黨外時代、美麗島世代、野百合學運,每一個階段所代表的共同點都是反抗國民黨的威權統治,落實民主自由,要求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而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主要訴求是反中、追求台灣的主體性與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

2016民進黨重返執政後,中國圖謀台灣的野心更加明顯,除了文攻武嚇,更以大筆的紅色資金滲透台灣,試圖影響台灣人民對2020大選的決定。

現在,台灣有投票權的年輕世代擁有超過700萬的選票,占選舉權投票人口的近1/3。這一代年輕人的主要任務,就是繼續守護台灣現行的民主跟自由。

民進黨這次提名的區域立委候選人,反映了這個重要的事實,不但太陽花世代的賴品妤被徵召參選艱困選區,同時被賦予挑戰任務的人還有吳怡農、謝佩芬、蔡沐霖、張銘祐、周江杰、莊競程,代表民進黨持續讓年輕人承擔重任,要讓國會中加入年輕世代的聲音

民進黨這次提名的區域立委候選人,反映了這個重要的事實,代表民進黨持續讓年輕人承擔重任,要讓國會中加入年輕世代的聲音。由左至右以序為:謝佩芬、吳怡農、賴品妤及蔡沐霖(報社合成照)

重視年輕人,才是一個政黨長久生存的必要之計,在現在兩大黨的政治格局中,若不選擇本土的民進黨,就是讓親中的國民黨得利。2020這場選舉,不只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藍綠對決,更是台灣與中國、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的對決!做為這一世代的年輕人,一定要負起這個世代應盡的責任,好好的守護台灣現有的民主、自由與法制。

太陽花世代、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