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加薪3%的期待與怕受傷害

胡文輝

閣揆賴清德的起手式,軍公教及約聘人員115萬人全面加薪3%,30萬退休軍公教(含帶頭反年改退將退官)也比照調整月退金,國營及官股企業紛紛跟進。

與「官」方相關的人,看的到、明年一月起就拿的到;民間的反應則不像官方一片熱,大部分勞工心情是:既期待,又怕落空受傷害!

加薪人人愛,除了出錢的人。政府帶頭加薪,預估一年要240億元,而且以後除非減薪,這240億元成了每年都要增加的支出,出錢的是納稅人,要求政府拿出績效來,是最謙卑、最起碼的要求。

這次加薪採平頭式加3%方式,愈高階的加愈多,金管會馬上跟進,宣布轄下16家單位都加3%,他們的薪水本就高出一般公教人員,證交所、櫃買中心等的董事長、總經理,年薪高達590萬元以上,期交所董座更逾800萬,再加薪就肥上加肥了。

金管會周邊單位不少是金管會人員轉任或政治酬庸,其他國營及官股企業也是如此,紛紛跟進加薪。

閣揆賴清德的起手式,軍公教加薪3%,民間的反應則不像官方一片熱,大部分勞工心情是:既期待,又怕落空受傷害。(記者朱沛雄攝)

人民當然有權問:加薪肥了誰?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稱,加薪是為「給人民利多」。

出錢的納稅人當然有權問:利多在那?

行政院提出加薪理由包括促進消費及經濟成長,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只會增0.04%,如果民間企業也跟進加薪3%,明年薪資成長約1000億,政府及民間總共加薪1240億,GDP可成長0.6%。

GDP可望成長0.6%,必須實證才行,目前只是政府預估值,而且,若加薪真能帶動消費及經濟成長,通膨是必然現象,但CPI估值怎麼增加那麼少?

至於民間加薪那1000億元,更只是政府單方面期望值而已,目前跟進的大都是官字相關企業,工商團體巨頭喊跟進,但他們只能管自己的企業。占台灣最大多數的100多萬家中小企業,跟進否?跟得起否?

家家都有一本不同的難唸經,政府能給答案嗎?

除了國企、官股相關企業之外,約7、800萬勞工在中小企業服務,因政府帶頭加薪,他們對加薪則是既期待、又怕落空薪水落後更多受傷害。

加薪,是賴揆新閣新政的漂亮起手式,但必須劍及履及、腳踏實地的把台灣的經濟從困境拉起來,把餅做大,人民才有利多。否則,一年240億、年年240億,就如拋入大海,激不起多少浪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