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黨工談國民黨主席辯論會

◎ 胡文琦

評論前,還是要肯定一下辯論會,對一個慣於講究身段、背景與大老是否支持的「百年政黨」而言,辯論會的順利舉辦,已成為日後黨主席選舉的SOP,不再是過往那種「搓圓仔湯」文化下的「喬家大院」戲碼。

先談四人攻防,大致不脫過往刻板印象,講白了,「現任主席」江啟臣無法令人放心的是,就在其宣揚一年多來的「諸多積極作為」下,誠如朱前主席所言,如果他真的做的好,難道還有人會出來選嗎?例證如「網路諸葛亮」的KPI,甚至是無法有效統合「黨籍十四位縣市長」的能力與威望,即可略窺一二。

講白了,「現任主席」江啟臣無法令人放心的是,就在其宣揚一年多來的「諸多積極作為」下,誠如朱前主席所言,如果他真的做的好,難道還有人會出來選嗎?(資料照)

至於「朱前主席」,暫且不論其「換柱」的功過緣由,一個關鍵是,在國民黨被政治追殺、發不出薪水的當下,試問,朱立倫又可曾做出任何「符合比例原則」的付出?遑論政治上即便是可以理解的「人性考量」而需要審慎評估,但一個最基本的人味或是爺們態度,到底想不想、要不要選總統?難道真不能很有「人味」的宣示?而非要政治術語般的一再強調「無私、無我」?

至張總校長,誠然,論述能力與戰鬥性格讓其此番「異軍突起」,然他至今未能弭平「理論」與「實務」上的現實民意差距,或許,應思考為何「言人所不敢言」的政治理念,為何無法有效獲得台灣民意的思辨與認同?難道,原因就真只有看似廉價的「媒體現已全被民進黨一手掌控」?政治上所講求的「『人和』政通」道理,張教授又可曾提出其黨內溝通和解的「具體解決方案」?

至張總校長,誠然,論述能力與戰鬥性格讓其此番「異軍突起」,然他至今未能弭平「理論」與「實務」上的現實民意差距,或許,應思考為何「言人所不敢言」的政治理念,為何無法有效獲得台灣民意的思辨與認同?(資料照)

至於卓伯源前縣長全場以近乎「小清新」,但「無所求、超凡入聖」的態度與立場,實讓人擔心他除了「還給韓國瑜一個公道」,他還有什麼令人耳目一新「不同亮點與做法」?

其二,「兩點未盡疑問」是,第一就是在台灣顏色版圖早已重組下,四位候選人全然未提如何與其他諸如白色力量,或郭董等「分進合擊」的策略?

第二點,是更現實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問題,講白了,「沒有錢萬萬不能」的選舉金流挹注,四人如何解決?如何讓可能的金主願意投資一個長期「被看衰、沒有戰力」的國民黨?可惜四位均無具體論述。

(作者為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