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怕輸三部曲:沒共主、無願景、背民意

李尚謙

中國國民黨於9/4舉辦了黨主席選舉電視辯論會,總結一句,明年大選敗象畢逞:第一,缺乏有實力統合黨意的領袖出線,其次,作為目前在野最大黨,無力提出台灣未來如何加深與民主國際社會連結的具體策略,最糟糕的是,背離李登輝前總統致力於本土化改革路線的國民黨,註定被現今台灣主流價值給淘汰掉。

中國國民黨於9/4舉辦了黨主席選舉電視辯論會,總結一句,明年大選敗象畢逞!由左至右依序為卓伯源、江啟臣、朱立倫及張亞中。(報社合成)

怕輸,恐怕才是藍營最大的共識。若不是恐懼民意一去不復返,朱立倫不必高喊戰鬥藍、必勝藍,甚至是花木蘭。辯論會從頭到尾拿著平板看稿唸的現任主席江啟臣,論及如何重返執政則彷彿潑漢上身,連串指責民進黨爛,民進黨壞,也不見任何具體有效打擊執政黨政績的例子。

筆者擔憂,藍營以外的民眾將該場辯論會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而忽略年底公投在即,藍營勢必全力動員地方上的基本盤進行撕裂台灣民主的工程,對此豈可等閒視之?

只問,國民黨黨主席換誰來坐對台灣政局能夠有多大影響力?背後更大的危機是什麼?朱、江的「親美和中」雙邊押寶路線,亦或是張亞中先生的「為黨、為國、為理念」標準孫中山信徒的正藍路線,再再都顯示國民黨只是怕輸藍,連戰鬥藍都算不上。

兩種路線對台灣來說都是一種外國勢力、鄰國力量的干涉與威脅。凡國民黨反對的很有可能就是中共所樂見的。就筆者來看,中國國民黨真正能夠一呼百應的支持者主體是在中國,而不是台灣。應當要鬥爭的對象是中國共產黨,而不是民主進步黨,作為連與中國共產黨差別在哪裡都說不清楚,甚至不敢防中,以及對藍營同溫層用著老掉牙的九二共識喊話,是完全欺騙不了對於自由、民主、人權有強大認同感的台灣人。

如同公視年度大劇《斯卡羅》之中的李仙得一角所說:「福爾摩沙人,就是臺灣美麗島嶼的原生住民。」換句話說,只要願意在這塊島嶼上擁抱、認同台灣多元價值就是自己人。像是國民黨這類的外來政權錯失了本土化良機,甚至端出國共抗戰時期的孫中山思想,如此自甘遠離台灣,不願與人民長久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政權則應當伴隨歷史而消逝。

(台南市民,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