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天花板上的將官 地板下的老戰士

◎ 陳賢蔚

「陳主任,你們執政黨年金改革,讓我快活不下去了啊!」接過眼前高齡八十歲、因為火砲衝擊導致耳朵重聽的老伯,一邊大喊一邊遞過來的一紙國防部公文,上頭記載著老伯在六十七年退伍,士兵役五年多、士官役十七年加上軍官役五年半,總計約二十八年半的服役時期,在退伍已經三十九年的今天,他目前每個月可以領到的退休俸,竟然只有區區一萬七千多元。而人人喊打的十八%優退利率,在當時的經濟條件下,他只能存入十萬元至優存帳戶。

「陳主任,你們執政黨年金改革,讓我快活不下去了啊!」。(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細問下來,老伯在三十八年入伍,服役於海上情報工作大隊(後改編為兩棲行動大隊),參加過數場實戰,榮獲虎賁獎章、忠勇勳章、實踐獎章等共五枚之多,還當選過國軍戰鬥英雄,當時由總統接見、參謀總長親自頒獎。而他因為戰功彪炳,榮獲領袖特准結婚之禮遇。結果娶到一位好妻子,育有優秀子女,才是他退伍後享有最好的待遇。

「我帶隊打仗、為國家出生入死,現在退伍後的退休俸,竟不如比我還年輕許多的士官長,當年被逼退的我,現在想起來真是忿忿不平啊。」「如果年金再把我的待遇往下改,我怎麼過生活啊?」聽到這裡,我肯定地跟老伯說:「你放心,你的待遇根本是在地板之下,政府不可能再砍下去的,我們要改革的是,那些領取過高不當退休待遇的高官,絕對不是你這樣為國效力的基層弟兄。」

那些聲稱捍衛弟兄的將級長官,訴求不准改年金制度、不能溯及既往、不能動十八%、地板不能低於四萬塊。他們可曾想過,有像老伯這樣每個月只領不到二萬,卻還要養妻育子的基層英雄,他這樣生活了三十九年,有人關心過他嗎?將官們還有誰有資格說,這樣的條件無法過活?

(作者為立法委員服務處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