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冷合景氣●薩德驚奇

論中國黑洞效應

◎ 黃天麟

川普當選讓許多人跌破眼鏡,但令藍媒眼鏡更為破碎的是,持續了一年多的台灣「冷合景氣」。二○一六年一月大選結束了馬英九政權,北京立刻提出「接受九二共識,不然台灣必地動山搖」的最後通牒。但小英總統並不「小」,不為所動,終以「未答完的考卷」收場。從此雙方進入「已讀不回」的「冷合」對抗。藍媒推波助瀾,警告國人只要陸客減少兩成,GDP就會下滑○.五%,台灣經濟前途堪慮。

二○一六年一月大選結束了馬英九政權,北京立刻提出「接受九二共識,不然台灣必地動山搖」的最後通牒。但小英總統並不「小」,不為所動,終以「未答完的考卷」收場。(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結果恰恰相反,經濟成長率以二○一六年第一季之負○.二三%為谷底日漸攀升,第四季達正二.五八%,創下近七季最高。景氣燈號連八綠,出口出現連續七個月成長,尤其股市氣勢如虹,去年一月十六日台股指數為七七六二點,一年多後的本月十七日為九九○八點,漲幅二十七.七%,同一期間韓國只升十五.二%、新加玻升十一.六一%、日本升十三.八五%、菲律賓亦只升十三.八八%,今年二月我國出口增率二十七.七%,也是在亞洲稱霸,讓唱衰者目瞪口呆。

有人質疑,新政府對「拚經濟」著墨不多,會不會只是一種假性復甦,藍媒即基於意識形態,直指係「得利於全球經濟之復甦」。這些解讀都昧於事實,因數字在說話,台灣表現是一枝獨秀之局。何故?答案是與中國之關係由「熱合」轉移到「冷合」。換言之,就是「越遠離中國,越能保持經濟動能」的「中國黑洞定律」之體現(註:人多,經濟體積超大,但國民平均所得不甚高,又實施「專制國家資本主義的假市場經濟」,是中國黑洞形成之原因)。

「中國黑洞」理論是普世性的,適用於台灣,亦適用於韓國。韓國於二○一五年六月簽署中韓FTA,宣稱可提升GDP一%,結果是韓商蜂擁投資中國,在山東築起另一個深圳。山東GDP一舉突破六.三兆人民幣,但韓國的經濟成長率卻由二○一四年的三.三四%降至二○一五年的二.六一%,對中出口去年衰退九.二%。理由很簡單︰即被中國黑洞磁吸,失去的,遠比韓國因FTA而得的,大得多。或許韓國命不該絕,北韓的飛彈引發了薩德危機,「限韓令」表面上使濟州島的陸客消失,免稅店損失四兆韓元,樂天股價暴跌,但韓國股市卻奇蹟似的大漲,大演「薩德行情」。也就是說,中國的「限韓令」讓韓國遠離中國黑洞,種下復甦的契機。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薩德驚奇與台灣的冷合景氣,起因都同出一源…,即「遠離中國黑洞」,離越遠、越久,國家的經濟越能正常壯大。

本月二十二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突告鹹魚翻生,台灣的外交部長強調「兩岸關係非國際關係」,看來「未答完的考卷」即將補全,但台股卻也在二十一日攀至九九七二點後,從二十二日開始反轉整理,宛若預告「冷合」即將解凍。問題是,此時此刻我們真的需要凸顯「一中原則」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嗎?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