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總統府發言流於輕浮

◎潘千山

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馬總統不應對還沒選出來的新政府「說三道四」,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回應,稱蔡「維持現狀」的說法將馬政府過去7年的執政成果當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根本是「將兩岸關係當兒戲,非常不負責任」。筆者認為,身為總統府發言人,位高權重,發言宜謹慎,否則非常讓人反感,理由如下:

其一、稱蔡將兩岸關係視為兒戲,事實剛好相反,蔡英文訪美期間明確表示,她當選總統後,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兩岸之間應該珍惜並維護二十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所累積的成果,她將在這個堅實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等語,非常清楚具體,不但肯定歷任總統的貢獻,也指出未來方向,何來視為兒戲?反倒是陳發言人的發言,以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來論述,讓人覺得輕浮與幼稚。

圖為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其二、陳稱蔡「只有目的論,沒有方法論。」言外之意,蔡的「維持現狀」講的不清楚、不具體,這個就更值得探討了!馬總統「久揚之旅」過境美國,重返母校與師生暢談「九二共識」,指此共識為「模稜兩可的傑作」。國家戰略,有時為了保持彈性,適度保持模糊空間是合理亦是必須的,但如果標舉自己「模糊」的創作,卻老要別人「說清楚,不能模糊」,則難以服眾。老K攻擊蔡的「保持現狀」說,似乎已淪為拙劣的政治操作。

其三、如果馬的兩岸政策,做得如此卓越,百姓也都能分享和平交流的成果,馬的民調支持度理應很高才對,為何會如此低迷?馬總統在處理兩岸關係,有其正面的貢獻必須予以肯定,但更重要的必需思考,這些策略與措施,在經濟方面是否嘉惠了一般民眾還是少數財團?在主權方面是否已日益受到侵蝕?在國際能見度方面是否受到衝擊?……凡此,均應勇於檢討,這些絕不能視為兒戲,自我感覺良好。

筆者以為,府方發言人的發言,宜深入而有內容,如果一味批判對手,淪為選舉砲手,難保不會影響到馬總統的支持度和形象!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