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立倫何不問問馬英九?

于則章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往美國訪問受到美國政府高規格的接待,美方對於蔡英文所提的「維持現狀論」更給予高度的評價與肯定,甚至於,連一向被認為對民進黨比較不友善的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都認為蔡英文在美國首府華盛頓智庫演講的演說內容「談到和美國部分夠好了」,如果套用中國國民黨的觀點來看,可以說,蔡英文這一次前往美國「面試」已經合格了,明年的台灣總統選舉,美國即使不對蔡英文出手相助,至少也不會再如2012年的總統選舉時那般透過卸任美國官員公開放話質疑蔡英文的對中政策、打壓蔡英文的選情。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往美國訪問受到美國政府高規格的接待。(記者陳慧萍攝)

這樣的結果,如果從蔡英文在四月間拋出了「維持現狀論」立即獲得美國國務院給予正面評價的情況來看,其實是一點都不讓人感到意外,但此情此景看在中國國民黨高層眼中,卻是不免會感到心酸酸,畢竟,在2008年與2012年的總統選局時,美國都曾或明或暗的幫助過馬英九,像是包道格在2012年台灣總統選舉投票前,就在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指出,如果馬英九總統連任,會讓北京和華盛頓大大鬆一口氣,「我假設對台灣也是」並指出:「這代表一個相對繁榮且具有建設性的狀態可以持續」,如今時移勢轉,不論是馬英九或中國國民黨卻彷彿都成了棄婦,不再獲得美方關愛的眼神,自然是會讓他們都覺得「情何以堪」!

或許是集體焦慮症發作,中國國民黨黨政高層打從蔡英文拋出了「維持現狀論」後,就情不自禁的輪流作東對蔡英文擺出了熱情的「高規格待遇」──在蔡英文出發前往美國前,先是由已經宣布參選總統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開第一槍,呼籲蔡英文面對美國一定要說真話實話,切勿再說假話空話在兩岸政策上,不要說一套做一套,試圖兩面討好」,並提醒蔡英:「千萬不能親美賣台。在蔡英文抵達美國後,馬英九則迫不及待地利用六月三日上午與美國史丹佛大學進行「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系列活動」視訊會議,再次吹噓「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造就台美關係「三十六年來的最佳狀態」來和蔡英文搶戲搏版面。而在蔡英文訪美之行即將進入尾聲返台之際,朱立倫更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分,要蔡英文回來之後,必須跟大家說明清楚,何謂「在憲政體制之下」,何謂「求同存異」。

在蔡英文出發前往美國前,洪秀柱呼籲蔡英文對美國說真話實話。(記者吳正庭攝)

事實上,蔡英文這一次的美國行和2006年3月馬英九挾著超高政壇超高人氣以「準總統候選人」身分前往美國「面試」,同樣受到美方禮遇的情況非常類似,當時馬英九出席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座談會時強調,美國的態度就是希望台海維持現狀,這和中國國民黨的立場是一致的;唯有不改變台海現狀,對周邊國家的安全與經貿才是最有利的。對於北京提出的「一個中國」問題,馬英九當時雖然仍舊搬出了「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個自欺欺人又老掉牙的政治八股出來充場面,但對台灣獨立的問題馬英九卻是非常明確地強調:「就實質而言,台灣的現狀原本就是獨立的,沒有一個國家需要宣布獨立兩次。」

如果從馬英九當時的談話內容來看,他在2006年前往美國「面試」時對於美國承諾所要維持的「台海現狀」,顯然是「維持台灣獨立的現狀」,而馬英九之所以宣稱「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的「一中各表」,則只是和北京耍嘴皮子、作為達成「維持台灣獨立」這一個「台海現狀」的緩兵之計而已。這種在嘴巴上保留著願意和中國願意繼續談「一個中國」這個假議題,避免和中國正面衝突,以上達成「維持台灣獨立」這一個「台海現狀」真正目的,當然符合美國的利益,從而,才使得馬英九當時得以受到美方給予高度的禮遇,並對於他當選總統上台執政高度期待。

蔡英文這一次的美國行和2006年3月馬英九挾著超高政壇超高人氣以「準總統候選人」身分前往美國「面試」,同樣受到美方禮遇的情況非常類似。(記者廖淑玲攝)

只不過,從馬英九上台執政這七年多來的表現來看,卻是如同洪秀柱所說的,無論對美國或台灣人而言,馬英九都是既說假話與空話,而且總是說一套做一套,試圖兩面討好,其結果除了讓馬英九遭到台灣人民的唾棄外,更徹底失去了美國的信任。因此,當蔡英文也喊出了「維持現狀」後,之所以能夠立即得到大多數台灣人民與美國的肯定與回響,事實上全都拜馬英九自己毀棄了「維持台海現狀」的承諾,向中國一面倒所賜!

是以,朱立倫與其和馬英九針對何謂「維持現狀」、何謂「在憲政體制之下」,何謂「求同存異」等問題上刁難蔡英文要她說清楚,還不如正本溯源的回過頭去問問馬英九當年去美國面試時對美國人說了什麼,那才是解決中國國民黨目前政治困局的真正答案!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