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一點 綠營輸藍營

◎ 陳茂雄

二○○六年民進黨崩盤,中國國民黨卻大團結,造成在二○○八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大獲全勝,餘威還延續到二○一二年。二○一四年中國國民黨「倒店」,二○一六年民進黨雖然贏得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可是剛一上台的新政府聲望民調大舉滑落,即使中國國民黨崩盤,民進黨也顯得有氣無力,與當年的中國國民黨完全不同。

二○○六年民進黨崩盤,中國國民黨卻大團結,造成在二○○八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大獲全勝,餘威還延續到二○一二年。(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一則民間故事,滿清年代,台灣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滿清政府因而找了地理師來看台灣的風水,地理師回報,依台灣的風水,乃「任征未平,任反未成」(「未」是台語,就是「不會」的意思),意指台灣會不停的造反,但不會成功,因其內部會窩裡反。

事實上,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不是風水問題,而是移民性格,當年不願意留在中國,冒險越過黑水溝的「羅漢腳」多屬個性驃悍,容易反抗政府,然而當其組織壯大時,還是有人會反其組織。容易造反,但造反不會成功,因為會出現窩裡反。今日的綠營,也出現類似問題。

蔣政權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與以前外來政權的差別是,中央政府雖然獨裁統治,卻開放地方選舉,造成不少台灣人依附外來政權,但也有人唾棄中國國民黨。一般而言,妥協性比較差的人(係指平均,不是絕對)會反抗中國國民黨,妥協性較強者就會與該黨合作。

妥協性差與妥協性強的兩個集團,發揮的力量會有很大差異,例如有好幾家商行結盟以增加利潤,只是每一家增加的利潤不一樣,若是妥協性強的團體,有人增加的利潤雖然較少,還是多賺,會繼續合作,妥協性差的團體,只要自己增加的利潤遠比別人少,就會拆夥。若大家都一樣沒有增加利潤,還可以繼續合作,增加的利潤不平均,反而很難合作。

綠營的妥協性較差,缺乏政治版圖時還可以合作,版圖一擴增,因為分配不均必定窩裡反。藍營的妥協性較強,虧本時才會爭吵,賺時倒會妥協。不過馬英九當家時,要殲滅妥協性強的台灣人勢力,才瓦解了該黨的特色。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