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本土派以假亂真

◎ 陳茂雄

中國國民黨因內部分裂,造成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大敗,目前有多人搶黨機器,還成為外來勢力與地方派系的對峙,不過媒體界卻將「地方派系」稱為「本土派」,詹啟賢還表示民進黨的「本土派」以族群來區隔,中國國民黨沒有。

詹啟賢還表示民進黨的「本土派」以族群來區隔,中國國民黨沒有。(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將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稱為本土派是相當荒謬的說法,所謂本土派就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獨派人士就是本土派,獨派的類別相當多,有人主張台灣已經獨立,有人則反對此說,有人主張在中華民國體制下以民主方式改變體制,有人卻抨擊認同中華民國體制就不是台獨,理論五花八門,一項主張就成為一個舞台,不過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連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也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雖然它稱自己的國家為「中華民國」,然而其版圖只包括台澎金馬。

中國國民黨是以中國為中心看世界,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例如該黨對歷史的編纂是以中國為中心寫歷史,台灣是附在中國歷史裡面。中國國民黨掌控地方派系,而地方派系的樁腳拉住選民,政治版圖建立在人脈上。該黨另一個政治勢力則為外來勢力,他們以政治意識建立政治版圖,與地方派系剛好成對比,然而兩派都以中國為中心看世界,絕不是「本土派」。詹啟賢說民進黨的「本土派」以族群來區隔,錯得離譜,廖中山教授連台語都不會講,然而備受獨派人士敬重,因為他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

媒體界的疏忽常扭曲事實,不只將以中國為中心的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封為本土派,還亂封「台獨大老」,既然稱為「大老」就應該有很深的資歷,所以「台獨大老」應該是在戒嚴時期就從事台獨運動的人,更重要的是不分階級,只是媒體界並不是這樣分,有些人善於建立關係,享有較高的知名度,就被媒體界封為「台獨大老」,最離譜的就是有些人在二○○○年以前還支持中國國民黨,只因為善於建立關係,在二○○○年以後也被封為「台獨大老」。

媒體不只是第四權,還負有社會教育的責任,錯誤的陳述將扭曲社會的價值觀。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