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遊覽車駕駛 有話要說

◎ 李式嘉

新北市遊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是由最基層的遊覽車駕駛組成,一直透過各種管道發聲。但沒發生意外時,我們的聲音沒人想聽;一發生意外,請我上政論節目的卻都有預設立場,「是不是他們要的菜」才是重點。立委也有他們的潛規則, 給我們的答案往往是「別人的case不去touch」、「幫你們發聲有什麼效益?」或「幫你們會影響一些已知的既得利益者」等等。我們成為一群永遠的弱勢。

從去年七月國道火燒車,到上個月蝶戀花翻車之重大傷亡事故,我只問行政單位:你們真的是不知所措,才急就章的頒布了一些連常識都不及的行政命令,或者是為了回應一小撮利益集團的要求,不得不刻意模糊肇因、誤導民眾?

一、車體安全:蝶戀花翻車的撞擊點,是堅固的連續壁擋土牆,有地錨設施,就算戰車,以同樣的速度撞上去一樣慘。台灣的遊覽車車體打造業,除了要外國原廠的認證外,還要在國內接受財團法人獨立單位的監督,為什麼把這個產業講得如此不堪?為什麼要刻意打壓?

全世界一百四十多個國家能生產底盤的只有廿幾個品牌,他們大部分也是依安全標準規格,委外打造。而台灣的品質事實上在亞洲已名列前茅,而且開始開闢外銷市場。這些事實為什麼你們隻字不提呢?

二、工時爭議:由於本業屬性特殊、態樣多元,權責單位對我們的運作模式有認知落差。更由於部會間橫向聯繫不足,政策面紛紛擾擾無以為是。有主張手不離方向盤十小時,有主張依勞基法八小時、或雙駕駛、限公里數等。建議參酌真正勞務界的意見,以求周延。依拙見,本業風險高是宿命,工時的定位應依勞、資、消費者三者能接受最大公約數,訂定彈性協議,才是正道。若採齊頭式的制式條例,衍生問題會沒完沒了。

蝶戀花車禍,是綜合疲勞駕駛、老舊車輛、超速、違規營業、低價攬客、旅行社管理、靠行、虛擬旅行社、無行車紀錄、產業經營困難、政府對遊覽車業缺乏輔導等陳舊問題所導致。這些都是政府、業者及消費者要共同承擔、協商討論。就如同九連環的童玩環環相扣,需要一步一步解決。

(作者為遊覽車駕駛,新北市遊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