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續對中國毛巾課反傾銷稅

◎ 高偉峯

去年年底美國大選,飽受全球化衝擊、深陷失業與低薪困境的美國底層勞工,把選票投給了川普。而川普在當選總統後,果真於今年一月底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實踐競選承諾的川普,除了TPP,還打算重新協商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簽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以提高關稅為手段,希望將製造業留在美國境內,以求增加美國國民的就業機會。

川普在當選總統後,果真於今年一月底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資料照,法新社)

從二戰結束後開始,世界各國透過種種國際經貿條約與組織,如「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與「世界貿易組織」(WTO),逐步降低進口關稅,尋求促進國際貿易與全球化。影響所及,產自中國大陸與越南等地的廉價商品陸續攻占各國市場,美國如是,台灣亦不例外。

以筆者家中長輩所經營的毛巾業為例,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在開放中國大陸毛巾進口之後,我國國內毛巾產業年生產量自二○○一年(二一六○公噸)至二○○四年(一五二○公噸)大幅下降近三成;年內銷量自二○○一年(一一○○公噸)至二○○四年(八二○公噸)降幅約兩成六。是故我國分別在民國九十五年與一百年,對中國進口之毛巾課徵反傾銷稅(課徵一次為期五年)。而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李應興理事長亦指出(自由時報二○○六年十一月廿八日報導),自對中國毛巾課反傾銷稅後,國內毛巾產業年產量已逐漸回升到四千公噸以上,連美國NBA球隊選手都使用台灣毛巾,足見反傾銷稅對國內毛巾業者生存與發展的關鍵性作用。

惟此次反傾銷稅期限至去年十二月十九日為止,是否還要進行第三次反傾銷稅的課徵,仍有賴財政部與經濟部等中央政府部會的研究、評估與裁決。期盼相關單位能參酌我國產業發展需要與國際間的最新潮流與趨勢,惠予核准第三次「反傾銷稅」的課徵,以保障我國毛巾產業相關從業人員的就業機會。

(作者為新北市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