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的「薩德抉擇」

◎ 呂禮詩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是歷屆韓國總統當中,第一位打破「先訪問美國、後訪問日本」慣例,出訪美國後,先訪問中國的韓國總統,也是二○一五年少數願意和習近平一起站在天安門上閱兵的國家領導人。韓國卻在去年七月同意美國在慶尚北道星州郡部署薩德,九月在杭州召開廿國領袖峰會(G20)習近平會見朴槿惠時,當面表達中國的反對態度後,兩國的關係就如中國外長所警告的:在錯誤的路上越走越遠。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是歷屆韓國總統當中,第一位打破「先訪問美國、後訪問日本」慣例,出訪美國後,先訪問中國的韓國總統,也是二○一五年少數願意和習近平一起站在天安門上閱兵的國家領導人。(資料照,路透)

從現在已部署薩德偵蒐系統AN/TPY-2機動長程預警雷達的日本青森縣、京都府,傳聞下一個部署、早已完成類似青森、京都府庫儲設施的沖繩東北方沖永良部島,與美軍陸續進駐中的韓國星州郡,如果再加上台灣,西太平洋地區的弧形飛彈防禦鏈即告完成。台灣未來是否也將面對「薩德抉擇」,可能性不言可喻。

現在國軍的飛彈防禦能力,建構在攔截高度廿四公里的愛國者二/三型及天弓三型等低層(low-tier)飛彈防禦系統;反觀以色列,從低層的「鐵穹」(Iron Dome)攔截系統、「大衛投石索」(David’s Sling)武器系統,到高層(upper-tier)的箭式二型(Arrow-2)、箭式三型(Arrow-3)飛彈防禦系統。以色列在不同高度、不同距離的飛彈威脅,建構不同攔截系統的層次式(layer defense)防禦戰略,就是一種「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概念,與即將在本週公布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QDR)不謀而合。日前傳出中科院將在天弓三型的基礎上,挑戰四十公里以上的「更高層防禦」,而三月一日將原本隸屬於參謀本部的防空飛彈指揮部移編空軍,種種看似「薩德抉擇」隱然成形。

遺憾的是,國防部長日前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面對立委的質詢,表示反對我國引進薩德系統,甚至以「戰爭讓他們去作」形容美日韓三國所建構的飛彈防禦體系;這不禁令人疑惑,防空飛彈指揮部的移編其實只是出身於空軍的部長在「搶人、搶錢、搶編裝」,國防總檢討的「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也只是玩文字遊戲而已?!

國防部長要國軍官兵「打到最後一兵一卒」的「含笑為國犧牲」憑藉的不是信仰、更不是嘴砲,而是合理可行的軍事戰略所建立的「打什麼、有什麼」思維下的「打、裝、編、訓」;解放軍對台灣的飛彈威脅,絕對更甚於北韓之於南韓及日本,沒有理由拒薩德於千里之外。「薩德抉擇」是國軍遲早要面對的現實,應以審慎的態度,評估國軍飛彈防禦的不足與需要!(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