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期待一份合理可行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

◎ 呂禮詩

依據《國防法》第三十一條,國防部應於新任總統就職後十個月內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QDR);也就是在本月二十日前,國防部必須向立法院提出,亦是蔡總統勝選後,至國防部聽取簡報、出席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漢光演習、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等活動時,多次提到念茲在茲的「新軍事戰略」。

「四年期國防總檢討」不同於兩年出版一次的「國防報告書」,其目的在於分析當前戰略環境,檢討國防現況與限制,藉由總檢討的整理,將總統的國防理念體現於國防部的施政規劃之中;並透過國會的監督與社會進行「戰略溝通」(Strategic Communication),形成分析、檢討、整合、規劃、溝通與問責的機制。

四年期國防總檢討確立了軍事戰略「打什麼」的概念,才能進一步指導由作戰型態籌獲武器裝備、以作戰需求整備作戰編制,並針對編裝研發準則教範、從事訓練之「打、裝、編、訓」的「有什麼」思維程序。

然而反觀這十個月來,軍事戰略尚未定案,國防部長先斬釘截鐵的宣示「一○七年不再徵兵」,在募兵「招不到人」的窘境下,只得把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分發部隊充人數;而陸軍想規畫主力戰車建案;海軍有「十五年兵力整建願景」;空軍除了高教機,還要下一代的匿蹤戰機。不但未見「創新/不對稱戰力」的思維,也分不出輕重緩急,且如此龐大的軍事投資需求,以現在的國防預算規模,怕是人員和作業維持費全部投入,也無法滿足。

以美軍為例,二○○九年當時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穆倫(Mike Mullen),在參議院答詢時提出「聯合打擊戰鬥機(Joint Strike Fighter, JSF;現命名為F-35)將是最後一批載人戰鬥機」的說法,上個月美國國防部宣布具有集體決策、自行協調編隊和自我修復能力的「山鶉」(Perdix)微形無人機測試成功,則是「打什麼、有什麼」思維的開花結果。而對岸去年在珠海航展上,也展示六十七架無人機編隊飛行的能力,雖與美軍微形無人機尚有「代差」存在,但其已在去年的解放軍招募上,降低步兵、砲兵等傳統兵科二十四%的員額,增加無人機領域十六%的兵力,即為「打、裝、編、訓」的具體實踐。

期待即將公布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所呈現的新軍事戰略,能為解放軍軍力的快速擴張、台海軍力的持續失衡,提出一帖有效的藥方,並能在有限資源下,進行靈活的配置;將戰訓焦點從軍服帥不帥、「團體臂章」是否能凝聚向心、「榮譽袖帶」能否塑造國軍形象等金玉其外的務虛作為,轉移至如何以「硬實力」拒敵,才是本務!(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