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遼寧艦vs.台灣QDR

◎ 呂禮詩

解放軍航艦遼寧號在去年十二月穿越宮古海峽、繞經台灣東岸,進入南海;本月中旬又穿越台灣海峽返回青島;此分二階段的「繞台」,若以行動透過「海軍外交」的傳統理論反思,則能一窺對岸的能力與目的。

中國官方發布的新聞中,強調「航行一路、訓練一路、檢驗一路、研究一路」;其中「航行一路」,指的是以海軍艦隊執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國家戰略方向,其他則為在現有準則教範中加強訓練,並建立訓練的測考標準,且為未來的航艦構型進行相關研究。

其間更進一步透過媒體與曾任海軍大校的教授級研究員,從前蘇聯時期航艦與彈道飛彈核潛艦(SSBN)合同作戰的「堡壘戰略」(bastion strategy)探討中,暗示遼寧艦編隊中彈道飛彈核潛艦的存在,並為核潛艦部署南海「打預防針」。

無論是官方媒體所傳達的輿論戰,或是編隊航經台灣東部、穿越台灣海峽,與暗示彈道飛彈核潛艦部署的心理戰,無非就是解放軍透過遼寧艦進行「多樣化」的「海軍兵力展示(Naval Presence)」。

海軍兵力展示可以分為「展示國旗(Show the Flag)」與「砲艦外交(Gunboat Diplomacy)」兩種型式:展示國旗不但能提升海軍的信心,並由艦隊的存在頓挫對手;砲艦外交則是為特定目的而以單艦、編隊、優勢兵力與敵對行動等不同的型態運用海軍,以艦隊威懾所示對象。

此次遼寧艦東繞南下時,保持在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外,北上穿越台灣海峽時,未進行艦載機起降判斷,對我進行的是強度較低的「展示國旗」。

反觀國軍,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即將完稿,應是著眼於新軍事戰略的願景塑造,再從相關戰法的探討建立目標,終以戰技的提升化為行動。結果看到的卻是「國軍基本教練」立正姿勢的「半握拳」,淨說「不徵兵」的大話、又要軍事訓練役下部隊的「湊人數」;春節加強戰備操演展示M60A3輾爆廢車的戲碼,根本就是「漢光卅二號演習」在雪隧以廢車、油桶權充阻絕設施的打臉秀。

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接受對岸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國一旦武力犯台,差別「只是四十八小時或七十二小時的不同」。其所顯露的,是對國軍現況的憂心!然自蔡總統就任以來,走訪最勤的、話講最多的,預算給足的,都是國軍;蔡總統的所作所為反映著全民對於國家安全的期待,國軍該如何的運用有限的資源,以有限硬的實力,發揮有效的巧實力,考驗著大鵬,更是當務之急!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