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春丹事件:言論自由的界限在於不損害台灣尊嚴!

◎賴宥澄

屏東縣政府每年皆會在墾丁舉辦「台灣祭」,今年特別邀請了來自中國廣西,因《鮮花》而爆紅的獨立搖滾樂團「回春丹」來台參演。然而,當該樂團於社群媒體上吃豆腐般地稱台灣為「中國台灣」時,原先純粹的音樂便不可避免地染上了政治色彩。

墾丁「台灣祭」取消「回春丹」演出。(屏縣府提供)

對比近期案例,同樣來台灣演出的中國石家莊搖滾樂團「萬能青年旅店」,該樂團未曾特別提及「中國台灣」也順利完成演出,返回中國後更未被究責質問。為何「回春丹」此次要刻意將「台灣」降格為「中國台灣」呢?是對台灣主權的高度敏感爭議視而不見,還是別有所圖?

這次「回春丹爭議事件」再次提醒社會大眾,言論自由的界限在於不損害台灣社會的共同價值和尊嚴。「台灣祭」作為屏東縣政府主辦的大型音樂活動,肩負著「傳遞文化」與「政治價值」的雙重責任。因此,對於政府機關而言,任何貶低台灣身分的宣揚都是無法被容忍的。

而後主辦單位迅速祭出聲明取消「回春丹」的演出,並表達「除了音樂,我們還有無法撼動的信念」,筆者十分贊同此舉。台灣人對於維護國家尊嚴絕不輕易妥協,這不僅攸關一次音樂祭的成敗,更是保護台灣社會免於境外勢力干擾的影響,我們必須時刻警惕,中國政府將文化和藝術活動包裝作為政治統戰工具的風險。

台灣作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我們可以欣賞對方的音樂,然而當中國樂團因言論踩紅線時,我們也有權站出來反駁,和平且成熟地用台灣獨立的旗幟和言論表達台灣人的立場。

在這片土地上,每個人都有發聲的自由,無論是支持或反對「回春丹」或「抗議舉旗行為」,我們都容忍且尊重異己的意見,這正是言論自由最真實的體現。

(作者為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生、台中市青年事務諮詢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