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春丹事件/沒有主權 何來音樂?

◎ 曾冠雅

屏東縣政府主辦的獨立樂團音樂盛典「台灣祭」在四月四日盛大舉行,然而演出者之一,來自中國的「回春丹」樂團卻在宣傳期的社群貼文大大寫上「中國台灣」,大踩兩岸地雷,惹惱擁有台灣主權意識的廣大樂迷,台灣祭主辦方馬上取消該團演出。

但台灣樂迷的憤怒並未就此平息,四月二日「回春丹」樂團於台北legacy的演出專場中,樂迷和自發前往群眾高舉「台灣獨立」、「光復香港」甚至於「西藏獨立」等旗幟,用和平方式表達主張。

近年來台演出的中國團,不只回春丹一團,為何以前不曾吵成這樣?因為歷來的中國樂團都很有默契,社群貼文只會出現台灣或城市名字,如:台北,絕不會在台灣前面硬冠上中國。回春丹踩了紅線,在滿滿本土意識的場合踐踏我國主權,被樂迷和有基本主權意識的台灣人唾棄也是理所當然,在華山專場的群眾,只用旗子表達訴求,已是最溫柔的抗議。

事件在網路發酵,部分主權意識輕薄者居然說風涼話:政治歸政治、音樂歸音樂。被說成中國台灣又不會少塊肉。甚至將台灣人舉旗抗議行為,與對岸「小粉紅」相提並論,嗤之以鼻。在筆者看來,這些人就是統戰的共犯,扯國家主權的後腿。

對於這些人,筆者認為不如先好好支持台灣主權,若非中國總想武力併吞台灣、文化統戰台灣,今天哪會有統獨議題?

不論是支持哪個政黨,台灣人都不應將台灣被吃豆腐、被統戰視為理所當然!

(作者是中正大學哲學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