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堅持台灣國格 為台灣祭按讚

◎ 翁建中

高雄的「大港開唱」剛結束,屏東縣舉辦的「台灣祭」登場,尤其台灣祭的免費舞台設置,已是春假「聽團仔」族群的首選,大港開唱與台灣祭這兩個音樂祭,今年的最大共通優點就是濃郁而清醒的台灣意識。

因一曲《鮮花》而爆紅的中國樂團「回春丹」四月二日於台北舉辦演唱專場,並預定南下「台灣祭」演出,但四月一日卻傳出,回春丹於香港轉機期間在微博發文「從廣西到中國台灣,台北開爐(專場名稱)見」,引爆網路議論,雖然隨即刪除IG發文,但微博的貼文依舊存在。

二日下午台灣祭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馬上宣布取消回春丹的演出,文內寫道「除了音樂,我們還有無法撼動的信念」,生活即政治,音樂更能感受價值的感動,樂迷們的抵制、主辦單位的斷然決定,才能讓對岸感受到台灣人對台灣主體意識的堅持,樂迷可不是好惹的。

香港在三月底才通過《基本法》第廿三條,中國對藝文產業嚴厲收緊,而「回春丹」發文吃台灣豆腐,無法排除背後受到北京當局的操持或文化統戰,去年許多中國樂團來台演出,都能把守本分,樂迷與樂團盡量避免隱形的界線。如今回春丹鬧出辱台事端,加上馬英九愚人節訪中會宋濤,及更早赴中旅遊為共黨大外宣的鍾明軒,接二連三,隨著五二○交接倒數,可預見中國搞事手段必更極端。

(作者是東華大學歷史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