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 從吳欣岱被恐嚇「殺你全家」事件 談《防治霸凌專法》為治本之法!

◎張天泰

昨日,台灣基進提告館長陳之漢第二次偵查庭記者會,在記者會中,身為網路霸凌受害者的吳欣岱指出,陳之漢過去曾對她提告但敗訴,被法院認證為「可受公評之黑道」。而過去她的粉專常收到大量辱罵留言、恐嚇私訊,甚至包括「殺你全家」等威脅言論,後來發現原因,往往是陳之漢利用其平台鼓動仇恨,此霸凌歪風不可長。

圖為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以及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右)等人,昨(21)日前往台北地檢署就控告館長陳之漢恐嚇案第二次偵查庭出庭應訊,出庭前舉行記者會進行說明。(資料照)

目前在台灣網路霸凌等案件,大都以誹謗、公然侮辱及恐嚇等罪處罰網路霸凌行為,台北地檢署電腦犯罪專組檢察官徐仕瑋曾表示,常見網路霸凌都是透過言詞謾罵,例如在公開留言板、臉書上罵人髒話、三字經,使當事人名譽受損,恐涉及公然侮辱罪。如果在網路上到處誣指某人是小三但卻不是事實,涉及誹謗。如有「殺你全家」等言論更涉及恐嚇罪。

然而,陳之漢利用其網路平台鼓動仇恨,使吳欣岱的粉專常收到「殺你全家」等威脅恐嚇言論,實屬網路霸凌,網路霸凌在國外被歸類為「Hate Crime(仇恨犯罪)」,加拿大、美國等國雖重視言論自由,但因多次發生網路霸凌造成當事人自殺事件,已開始科以刑罰。

倡議訂立《防治霸凌專法》,針對霸凌致死案的「因果關係」進行追究責任,才可以根治此議題,而目前各國霸凌犯罪須賠償的判例已陸續出現,包括日本霸凌案已開始被正視其因果關係,判賠約1028萬新台幣,澳洲霸凌案正視其因果關係判賠三千萬新台幣,美國職場霸凌案,正視其因果關係判賠九億四千萬新台幣,另一美國霸凌案正視其因果關係,刑事判終生監禁。

回觀檢視,探究霸凌犯罪的本質,為多數掌握不對等權勢的人欺辱少數弱勢者,此為回到野蠻原始的弱肉強食狀態,已非社會正義,也是教育文明倒退的現象,故筆者認為《防治霸凌專法》為治本之法,同時點醒政府放任網路霸凌案,也會導致其他連鎖社會問題發生,總言之,政府投入訂立《防治霸凌專法》,可降低其他社會成本的大量虛耗,也可避免無辜生命損傷。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