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藍白立委推國會改革!是意圖擴權、重啟戒嚴嗎?

◎陳逸南

依自由時報3月18日林志潔教授發表「反對憲法盲與人權盲的國會改革法草案」一文指出,在國、眾兩黨的國會改革法版本中,……。草案還規定,立法院可以要求政府機關、部隊、企業、法人、各基金會、社團和自然人,提供其調查所需的檔案、帳冊、財務資料等文件,同時,立法院還有權可以要求相關人員赴立院或指定地點作證或接受詢問。

又指出,「如果被通知到的機關團體、企業或民眾,拒絕提出文件或拒絕接受詢問,抑或是被認為提出的資料有所隱匿不實,或不肯回答或被認為是說謊,那麼依據草案,不但有行政罰,還要被處以藐視國會罪。」

圖為日前民眾黨團與國民黨團分別就國會改革議題召開記者會。(報社合成/資料照)

對於立法院濫用公權力詢問人民,而「被詢問者」不能行使緘默權之權利,「被詢問者」享有的人權待遇,比不上犯罪嫌疑人或者聯合國「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標準規則」(1977年5月13日通過)第84條(1)所稱「在押或等候審訊的囚犯」可說是戒嚴文化的復甦,應加予譴責及阻止。

查自1949年5月20日起中國國民黨政府在台灣省全境實施戒嚴,直到1987年7月15日才解嚴。期間形成的戒嚴文化即係防弊重於興利、防民如防賊;有罪推定、輕罪重判;寧枉毋縱、殺雞儆猴;集體催眠(仇恨動員)、人云亦云(盲目跟從)等,如此戒嚴文化遺害台灣很多年,難道大家忘記了嗎?

從1990年代台灣全面民主化發展,迄今已逾30多年,目前施行「人權立國」、「依治行政」、「依法審判」等政策,伸張基本人權、人格尊嚴與價值。為何在國會改革之際,有些不食人間煙火的立法委員,意圖擴張權力,侵害人民基本權利呢?人民應該站出來,反對立委擴權,以鞏固民主。

(仲裁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