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地震考驗之下 台灣電網展現堅實韌性

◎ 陳炳煇

二○二四年四月三日上午七點五十八分,台灣發生規模達七.二的大地震,是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最大地震,讓人想起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當時造成全台大停電,這次○四○三地震雖震央有別,但地震強度相差無幾,而審視○四○三地震電力事故的件數與損害,與以前相比,不得不說進步很多。

這次大地震造成民營電廠和台電部分機組和線路跳脫,當下影響三二○萬瓩,但整體供電仍然正常運作;全台曾停電卅五多萬戶,但在中午前即已復電九成五以上的用戶。

如此高強度大地震引起的電力缺口,能夠快速補足,讓電力供應無縫接軌,主要有二個原因:第一是電網儲能系統能夠快速應變,第二是其他水力、太陽能、抽蓄、燃氣…等電力機組能夠快速調度供電。


這除了是近年大力發展綠能的功效,更可見二○二年台電公司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的重要性。當時台電公司說明未來十年內投入五六四五億元,以全面性韌性觀點重新檢討,包括提升電網分散性、電網擴充更新、廣增儲能設備、透過監測相關設備狀態提高防衛精準度、防止停電事故擴散…各項建設,均是力求台電能因應突發事故並維持穩定運轉能力。

花費雖然巨大,卻是必要投資。這次地震強度和九二一屬於同一級,整體災情卻九二一地震更低得許多,可說是台灣韌性社會的表現,也可證明電網韌性的建設,逐步發揮了效果。

過往一再強調的核能安全課題,不管是由台灣人口密度、或地質狀況、人為威脅,核能風險相當高,亦有難以估算的環境成本。這次大地震,提醒台灣人,面對大自然,不可心存僥倖。地震發生短短數秒,其影響卻可能延續數十年。

此次台電的儲能系統、電網建設與靈活調度共同發揮功能,讓地震供電影響降低,值得肯定。

(作者是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