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還沒開賽就輸人一截

◎ 許又方

台灣在本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三戰全墨,下屆賽事必須從資格賽打起。這對一支世界排名第四的傳統勁旅而言,的確是相當難堪的事,因此網路上批評聲浪此起彼落,總教練郭泰源成了球迷攻詰最烈的頭號戰犯。平心而論,我們的棒球的確有很多值得改進的缺點,特別是不論學日本或學美國,都沒有認真學到位,又無法打出自己風格的問題,應該認真檢討;但話說回來,本次參賽,旅外球員徵召不易,加上桃猿隊抵制不讓球員參加,導致整體陣容不夠完整,相較於其他各國都有大聯盟等級球星助陣,要贏球談何容易。

台灣這次參賽的球隊體質本來就不夠好,特別是投手早就被各國評為偏弱等級(這一點從三戰共掉了三十二分可以看出),除非教練會變魔術,否則實在很難在這種高等級的賽事中有任何驚奇的表現。試想,如果王建民、陳偉殷、廖任磊、曾仁和、胡智為及王維中等強投入列,王柏融、林泓育及王俊秀等強打也能參加,結果可能就完全不同。因此,陋見以為把責任全推給郭泰源,並不公允。或許郭總在某些調度上確有可以討論的空間,但所謂的「調度」往往具有「後設性」,端視結果如何而定,成功了就是「神調度」,失敗了,自然就被罵到臭頭了。

台灣代表隊有十足的贏球欲望,這點從場上球員的拚勁可以完全看出。輸球是該檢討,但不是把責任推給某一人,而是應認真省思為何技不如人,為何球員徵召不易,然後一一設法改進。一味只如「燒女巫」般找個替死鬼謾罵一通,並不會讓台灣的棒球進步。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 陳維進

一定會有人去酸,「台灣棒球國家隊輸球」、「每次都是後半段被逆轉」、「比賽中出現低級失誤」。我們追求的如果都只是事情的表面,看的是光鮮亮麗的那一面,而不是扎扎實實將事情做好,我們的細膩度永遠做不好,反而在越關鍵越緊張的時刻越容易出錯。

今年我好好坐在電視機前完整看完三場比賽,這次台灣國家代表隊比賽內容已經打得非常好了。投手不行,這本來就知道的事情,你說怪投手嗎?我覺得是要去檢討我們養成投手過程究竟要如何改進比較重要,反而打者這幾年有進步許多,打國際賽不再有過往貧打的狀況。

看重比賽結果而不是去看比賽內容的觀念真的要改了。要培養那種贏球很好、盡力了輸球也OK的心態,回來確實找出問題的癥結點,而不是那種為了檢討會議而寫出的報告,那就只是做表面功夫應付了事,這麼多年下來看不出成效在哪裡。

(作者為慈濟醫學系畢業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