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淺談致命食安事件 導因於米酵菌酸攻擊粒線體

◎李政家

最近引起⼤眾恐慌的米酵菌酸(以下稱「邦克列酸」)食安事件中,我們觀察到,不同於⼀般的食物中毒上吐下瀉後過幾天就痊癒;邦克列酸中毒不但沒有解藥,而且會引發不可逆的器官衰竭,甚⾄喪失寶貴的⽣命。

北市寶林茶室的食安風暴擴大,死者解剖檢出「邦克列酸」毒素。(資料照)

我們不禁好奇,為何會如此嚴重呢?

關鍵在於⼀般食物中毒只影響細胞,⽽發炎過程產⽣⾃由基電荷相對較⼩,不致致命。⽽毒性強的邦克列酸(其他例如核能輻射、巴拉刈、砒霜…)的共同通性就是在⼈體接觸後,會產⽣極不穩定強電荷的⾃由基,掠奪粒線體的蛋⽩質、DNA以及電⼦傳遞鏈上的電⼦,導致有「細胞發電廠」之稱的粒線體失去功能無法提供細胞能量,細胞因⽽快速死亡。當細胞⼤量死亡後,就會導致器官衰竭⽽危及⽣命。

這次食安事件讓民眾普遍注意到粒線體,其重要性就像⼿機的電池,當電池無法供電時,再貴的⼿機也只能毫無⽤處。同樣的,當粒線體功能下降,⻑期無法供應細胞⾜夠能量時,細胞就開始逐漸老化死亡,甚⾄產⽣突變轉化成癌細胞。

醫學研究也顯⽰,⼤部分的疾病例如⼤腦退化、精神病、⼼⾎管疾病甚⾄癌症,都與粒線體功能下降有關。近幾年歐美社會也逐漸意識到到,活化粒線體才是維持健康的根本之道。

然⽽,有別於傳統保健著重於補充⼤量的營養品,促進粒線體健康的關鍵在於透過曬太陽、踩土地、斷食、洗冷⽔澡等等回歸⾃然的⽅式,最能有效增強粒線體產⽣能量的效率,以供應細胞充足能量,⽽延緩老化。⼈⼈都能不花⼤錢就能重獲健康,培養身體的抵抗力,何樂不為呢!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