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演唱會經濟正酣 國民黨市議員還在裝瞎?!

◎葉宇晉

高雄辦理演唱會帶來龐大經濟效益。報載新北市為了搶食萬人演唱會商機,將研擬修訂體育場管理要點,讓板橋第一運動場、 新莊體育館也能舉辦演唱會等藝文活動,更積極規劃改建板橋第二運動場,成為可容納萬人的「新北小巨蛋」。

另外媒報導,「新加坡政府證實資助泰勒絲(Taylor Swift)在新加坡的演出,並表示泰勒絲演唱會將活絡當地經濟。」而後,新加坡確實於3月2日至9日舉辦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The Eras Tour),是巡演中唯一東南亞國家,總計6場、超過30萬張門票全數售罄,其中最高價VIP門票1228新元(約新台幣2萬8800元),遠高於去年(2023)BLACKPINK高雄演出最高票價新台幣8800元。

根據統計,The Eras Tour門票收入光是去年就突破10億元美金(約新台幣314億元),高消費力帶動美國周邊飯店、零售、餐廳、娛樂等觀光商機高達46億元美金(約1443億元台幣),難怪新加坡政府願意資助高額費用(相傳為每場200萬至300萬美金),邀請她開唱作為東南亞唯一獨家演唱會的噱頭。

根據外媒《衛報》報導,傳出新加坡每場補助泰勒絲200萬至300萬美元(約新台幣6200萬至9300萬元)開唱,為的就是搶東南亞演唱獨家權。(法新社)

可見,演唱會經濟這塊大餅,不只是縣市間的競爭,而是國與國之間的較量。為了吸引國際巨星來台,相較新加坡政府砸大錢「收買」泰勒絲,高雄市推出免收取場地租金、免門票抽成,在財政困難下,也不失是一種好法子。近期BLACKPINK、COLDPLAY、紅髮艾德演唱會,就衍生驚人住宿、餐飲、交通等經濟效益;巨星魅力,更吸引港澳、歐美及東南亞國際觀光客到高雄朝聖,提升高雄國際能見度,顯示策略驟效。可惜,這樣的免收租金方案卻被高雄市國民黨議員當成炒作議題,抨擊高雄市政府圖利演唱會主辦方,此種想法令人難以理解!

疫後,演唱會經濟已成為世界潮流,演唱會主體建築、硬體設備良窳就是另類軍備競賽,但是台灣大型體育場地老舊、破損、廁所不足及供水故障問題也逐漸浮現,影響國外團隊來台意願及觀光形象。筆者建議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須共同加強改善大型演唱會場地基礎設施,提升國外大咖藝人來台誘因。勿將演唱會議題淪為政治口水,錯失產業轉型良機,須知:「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是經國先生70年代針對十大建設的發言,請國民黨也要一起記得!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