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面對台灣政治形勢「台派」應該站出來!

◎陳慶坤

2024年大選之後台灣確實面臨全新的政治局勢,選後國會即使三黨不過半,但中國國民黨擁有多數席次的情況下,已經磨刀霍霍,未來台灣本土政權在紅藍白的夾殺前景堪慮。過去台派無論是被收編或當家不鬧事,可以說沉寂很長一段時日,只看見零星的火花,如今面對新的局勢挑戰,整合「台派」,重新站上體制外的抗爭、改革已經刻不容緩。

2024年大選之後台灣確實面臨全新的政治局勢,選後國會即使三黨不過半,但中國國民黨擁有多數席次的情況下,已經磨刀霍霍,未來台灣本土政權在紅藍白的夾殺前景堪慮。(資料照)

過去黨外興起,即面臨體制外或體制內改革問題的爭執,但從結果論來看,體制內改革已到山窮水盡疑無路的窘境。原因是台灣地處美、台、中特殊的國際政治環境,沒有80年代世界新興民主國家獨立的背景因素;在台灣即使宣稱「寧靜革命」,促成2000年政黨輪替的效應,但民進黨進入體制內以選舉為導向,卻面臨因「選票考量」而扭曲了初衷,成為中華民國體制的捍衛者?

如此導致台灣「獨立建國」的理念實踐派別林立,說是被分化也是不無可能,因為最不願意看到團結的台灣,國內外所在多有,致使台派「建國」的理念只能存在理論層面的空談,各吹各的調。即使最有效的方法是體制外運動與體制內運動合作,產生互補的效應,也是不容易做到。目前最具活力的台派團體,可能僅存由王獻極所創辦的「台灣國」,台灣國理事長陳峻涵時常孤軍奮戰於紅藍白的邪惡勢力之中,是台派的悲涼縮影?只是,我們不容許有悲觀的權利!

進入中華民國體制以改革或推翻中華民國體制其可行性與可能性,在別的國家或許可能,但在台灣它只是一種美麗的謊言,因為中共虎視眈眈併吞台灣從未改變,島內在地協力者與民進黨的關係不只是利益的對立,更是將民進黨視為敵人,是立場敵對的關係。

2024年大選之後,在中共教策劃下藍白打著民主反民主,日前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拋出國會六大改革方案,包括建立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建立藐視國會罪,以及重新恢復特偵組。這些看似以國會改革為名,其實是對過去蔡英文政府施政的清算,有可能重演陳水扁卸任後的戲碼,絕非危言;同時也是制肘未來賴清德政府整體內閣施政的攔路虎,迫使中央政府官員動輒得咎施政窒礙難行,造成台灣深陷民主危機與混亂之中,目的在造成人民對政府、社會的反感,以利他們往後2026、2028的選舉,則此在野的台派應如何反制?

因此,面對2024選後的台灣政治局勢,未來主戰場在立法院。戰鬥藍、地方黑勢力、紅藍白所共構的政治盤算;選前企圖將台灣鎖進中國重啟服貿談判;反對軍購、自製潛艇國防預算等等,勢必在立院升高亂象、禍源,不惜摧毀民主自由體制。

則此台派必須要重新整合,在體制外跟著升高抗爭以應時勢,應該是時候了!台派必須重啟號召台灣人對台灣前途、國際地位的關懷,獨派自己要有一套說法,不能任由政府解釋欺騙大眾。

(台灣教授協會、北社會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