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立法院新會期的期許及民進黨該如何找回民心

邱志偉

立法院經過協商後,第十一屆開議日期正式敲定為2月20日,面對新的民意與新的國會,對於繼續執政的民進黨而言,將面臨非常大的挑戰,但也是一個相當難得的機遇。同時,各界也都在關注的是,面對新的立法院長,又該如何自處因應?而即將上路的新國會與520就職後的新政府,又該如何找回過去4年流失的民心。

首先,民進黨必須正視的第一個嚴肅課題,也就是台灣爭論二十多年的憲政問題,再度浮上檯面。過去近十六年,不管是馬政府、蔡政府都屬於一致性政府,僅有在馬政府末期最後三個多月,曾由張善政組成少數政府,但朝野關係尚可,因而獲得不錯評價。如今,蔡政府從開議後到賴清德政府就任,未來四年多的時間,已注定是朝略小、在野略大的局面,新內閣施政報告如何不受杯葛,議事、法案、下半年的預算審查該如何順利進行,都考驗執政的智慧。

個人淺見認為,民進黨能在執政八年後繼續執政,國會席次雖銳減但也僅少國會最大黨一席,人民對民進黨已不薄,我們從政同志要以感恩的心來看待新的民意。朝野和諧的關鍵,在於相互妥協與體諒的智慧。行政院必須放下成見,以謙卑的姿態來看待未來國會提出的法案與建議,以溝通的態度來面對施政,當然這不代表失去中心價值,但不能再有非我版本必過的心態。

面對新的立法院長,民進黨又該如何自處因應?而即將上路的新國會與520就職後的新政府,又該如何找回過去4年流失的民心。(資料照)

再者,新的立法院長韓國瑜出任,各界毀譽參半來自過去的從政經驗,韓國瑜若要有新的評價,務必重新開始。國會議長要有該有的高度,不只是個人高度,更要有國家高度,因為立法院長代表的是國家最高民意的領頭羊。尤其國會外交是這幾年立法院重要工作之一,萬不可將訪中視為立法院長的重頭戲,否則將帶來議事的高度衝突,甚至太陽花學運都可能再現。為了朝野和諧與社會秩序為念,更重要是為了台灣整體的國家利益,韓院長在出訪與接待外賓等事上,務必更加審慎。

最後,即將迎來農曆新年,在兔年的最後,想再和大家談談選後各界常議論的民心去向課題。由於眼見民眾黨的壯大崛起,許多人憂心民進黨大量流失的年輕選票,是敗選主因。我認為,持平而論賴總統當選人和四年前相比,在網路空戰與網紅等互動確實不若過往,但民進黨要往前,論述要精進,是否只能走四年前的道路,本人持極為保留的看法。不管是抖音問題、或是最近崛起的脆(Threads)都是溝通載具,而非溝通本質。溝通靠的必須是理念與論述,要讓年輕人感受到支持民進黨的希望,而不是只有在技術上爭論,找回民心靠的還是要人心。

此外,本人認為找回民心應該是多層面,而非單一特定族群。這次選舉過程,我不管是在菜市場、路口或是各種區里活動,遇到民眾向我反映的問題,包括交通記點問題、護理人員待遇、居住問題、區域發展不平等、產業發展失衡、生育補助、公幼托不足、退休給付等等,其實是跨年齡層,且每一個年齡層遇到的問題,其實都會和上、下一代環環相扣。

因此,趁著年假期間,我鼓勵高層應該要列出一張問題清單,針對各項可解之道,一一對症下藥,積極跟民間溝通,找到議題的溝通話語權,才能將各種民眾在意的憂慮,逐項如同醫師問診開藥,力求藥到病除!

年後立法院馬上就要開議了,內閣很快將進行施政報告,民間對新上任的政府也會有一定的觀察期,務必及早把握時間解決問題。相信政府願認真回應民意,民眾也必定會不吝給予鼓勵,讓正面循環從新國會開始,必能讓行政、立法的憲政運作能夠和諧順暢!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