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抖音小紅書全面滲透,中共文化入侵下的台灣

◎宮臨冬

自2024年農曆龍年開始,中國政府宣布將「龍」字譯名改為「loong」,以消除西方傳統龍「dragon」所帶來的負面聯想(在西方文化,龍通常與邪惡、惡魔有關),而這不僅是語言上的微調,更是中國當代政治文化改變的象徵性舉措。在習近平強勢領導下,中國政府正積極推動「去西化」的文化政策,這種語言上的改變只是其中一環,但卻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習近平政權的經濟與文化政策

習近平政權當前正奉行「築巢引鳳、騰籠換鳥」的經濟政策,意即試圖減少國際不利情勢下,對西方國家的經濟依賴,但其成效卻未達預期。同時,他「去西化」的民族主義文化政策也在中國社會引發了一系列變化,如禁止外文名、限制外國節日慶祝等,這些舉措正使中國走向封閉,漸漸脫離國際社會。

文化迫害與宗教政策的變革

而中共不僅在文化上進行「去西化」,在宗教政策上也出現轉變,從原先相對寬容的「宗教中國化」重新轉向共產主義無神論的「去宗教化」。這種轉變導致對各宗教信徒的迫害,包括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這種政策不僅引起了國內外宗教界的關注,也可能導致中國與宗教國家之間的衝突。

中國文化入侵對台灣的影響

而中共的文化政策甚至對台灣產生了明顯的影響,尤其是在年輕一代的身上。雖然我國政府積極推動「2030雙語政策」試圖加速台灣與國際融合、接軌,但仍然難以避免中共透過抖音、小紅書為媒介的文化滲透。因此,台灣需要更加警覺,防止自己被困在中共刻意塑造的封閉中華文化圈中。賴副總統提出的「百億學生海外圓夢基金」是一個良方,但仍需要確保受益者的廣泛性,避免被少數人壟斷。

雖然我國政府積極推動「2030雙語政策」試圖加速台灣與國際融合、接軌,但仍然難以避免中共透過抖音、小紅書為媒介的文化滲透。(中央社)

結語

中共文化政策正在對國內外產生重大影響,尤其是對台灣。台灣必須保持警覺,堅守自己的文化價值,避免被中國的政治力量所左右。同時,國際社會也需要關注中國政府對文化、宗教的迫害,以及對人權的侵犯,共同維護人類的文化多樣性和宗教自由。

(中共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