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斷訊」被孤立下的台灣!?

陳慶坤

2023年2月2日台灣與馬祖的兩條海底電纜,遭中國漁船和貨輪割斷。美國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認為此事並非巧合,認為中共採取灰色地帶侵略手段,演練切斷對台網路;NCC也證實,台馬2號、3號海纜分別被中國大陸籍漁船與不明貨輪勾斷。美國安專家布勞(Elisabeth Braw)在《外交政策》撰文研判,台馬之間海纜中斷可能是中國蓄意騷擾或為封鎖聯外通訊預做演練,那麼切斷台灣海底電纜會是中共「武統」第一步;即使在和平時期,也很難做到快速修復關鍵的海底網絡電纜,「斷訊」下被孤立的台灣驚恐亂象彷彿末日的來臨? 2023年11月24日上映的電影《LEAVE THE WORLD BEHIND》台灣翻譯為「斷訊」。該片被標示為「驚悚劇」,事實不然,《斷訊》真實描繪一個被斷絕訊息的現代社會。表面上似乎「平穩」社會,其實底下已諸多不見的坑洞逐漸崩解,大禍臨頭悄悄的在風平浪靜下醞釀。可怕的是「學不乖」的人仍一意孤行,他們無法理解這樣的黑暗悄悄來臨的可怕。

將這部影片的諭示,置之台灣目前的社會現象似乎若合符節。尤其在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前奏,紅藍白共同操演「戰爭與和平」的認知作戰,即是以鋪天蓋地散布假消息、網路攻擊為手段,淹沒了台灣意識,民主自由表象社會的安穩已被架空,甚至逐漸崩壞。

DDoS(阻斷服務攻擊),是一種網路攻擊手法,目的在於使目標電腦的網路或系統資源耗盡,使服務暫時中斷或停止,導致使用者無法正常順利到達目的地;用通俗一點的比喻就是網路塞車,造成社會驚恐混亂。(路透)

根據媒體報導,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的跨國科技網路安全公司CloudFlare,2024年1月9日發布「2023年第四季度DDoS威脅報告」,在去年10月至12月,台灣因為大選將近,加上與中國的緊張關係,DDoS攻擊增加了624%;若按整年比較,2023年全年與2022年相比增加3370%。台灣成為全球受網路攻擊的第四大受害者,前三名分別為新加坡、美國和加拿大。

所謂DDoS(阻斷服務攻擊),是一種網路攻擊手法,目的在於使目標電腦的網路或系統資源耗盡,使服務暫時中斷或停止,導致使用者無法正常順利到達目的地;用通俗一點的比喻就是網路塞車,造成社會驚恐混亂。

雖然2024年大選,大部分台灣人不畏中共威脅下,保住了代表本土政權的民進黨一時的命脈。但是「學不乖」的人仍一意孤行;大選結束「禁抖音」成為檢討的議題,但也有民進黨中執委認為年輕選票大幅流失,政府一直禁抖音不是辦法,應該想辦法和年輕人多溝通?

成大學者李宗憲表示,明明知道中共干預台灣選舉,政府卻若無其事,持續信任言論自由;錯假訊息滿天飛,更正速度又太慢,數位部只知道防範駭客,卻未拿出針對中共認知作戰的反擊力量。真是一言中「敵」,以資訊戰「孤立台灣」是最有效的方法,讓錯假訊息滿天飛的時候,台灣資訊已經被湮沒、阻斷真相。

「斷訊」下的台灣彷彿陷入「驚悚片」的社會,假消息在眼底下醞釀,心理上的恐懼感也隨著增加;當台灣還在堅持言論自由的虛假表象時,只因為我們做錯了一件事,它給你(妳)一個想當然爾的「爛尾結局」,韓國瑜已經當選立法院院長!?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