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們願保國衛民,但請給消防員充分訓練、裝備,確保清楚分工!

◎鄭少書

飛彈也好、衛星也好,9日下午,幾乎每個臺灣人都收到了對岸發射載具臨空的的國家級警報,在警報訊息最後面的「通報警消人員處理」卻讓許多外勤消防人員滿頭問號。

消防員滅火、跑救護是沒問題的,部分的消防隊,處理化學物質洩漏也還可以。

消防員滅火、跑救護是沒問題的,部分的消防隊,處理化學物質洩漏也還可以。(資料照)

但天上有不明物體掉下來我還真沒學過怎麼處理,飛機有加油,掉下來要用泡沫滅火我知道,但飛彈呢?固態燃料跟液態燃料處理有何差異?殘餘燃料有沒有毒?民眾遭受污染如何清除?哪些現場可以接近?能不能射水,如果是集束炸彈要怎麼處理?要如何識別未爆彈?以何種方式在未爆彈環境作業才合適?跟國軍如何分工?殘骸需要由消防員幫忙國軍搜集嗎?有沒有哪些東西是不能碰的?以上從來沒有建立任何指導原則,而我們身上的裝備也僅設計來處理一般火警,大家在電視機前看到烏克蘭消防員身上穿的防彈背心跟頭盔,我們是一個也沒有。

當國家瀕臨兵戰兇危,國軍官兵在前方抗敵之際,全國軍民必將承受一定程度戰火波及,屆時警消人員處理範圍到底包含哪些?要如何與國軍配合?電話斷訊時彼此如何用互不相容的無線電聯繫?即使承平時期人力物力也常呈現滿載狀態的警消醫護體系,在戰爭中承受損失後,又要如何應付比本來更多的工作?很顯然我國沒有太多規劃,抗中保台究竟是凝聚人心的口號還是政府的實質行動,我沒有答案。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副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