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重啟服貿是不智的選擇

◎孫為謙

過去七年多,在蔡政府執政下,台灣持續與國際接軌,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我們的目光早已不該專注於對岸市場,而應面向國際,在全球佈局,積極爭取加入CPTPP、IPEF等經濟框架。不應走回過去的親中老路,重啟服貿。筆者認為台灣應該要反對服貿,因為我們不該相信一個沒有誠信的中國。

服貿的本質是商業活動這一點無從爭論,但筆者認為我們要反思一件事情,我們能信任坐在談判桌對面的那個對手嗎?

在商業領域中,最基本的談判邏輯,是要基於雙方互信共創雙贏。今天坐在談判桌對面的不是別人,而是一個對台灣有重大威脅的中國,既然是敵人,那中國值得我們相信嗎?在這一次關於重啟服貿的討論中,許多人拋出了一個說法,叫做在不出賣主權下就可以談。

但在兩岸特殊的政治情勢下,這樣的狀況根本不可能發生。請大家想想,如果未來真的成功簽署服貿,當我們要註冊帳號享受雲端服務時,居然要填寫上「中國台灣」才得以完成註冊,這樣的結果是我們可以接受的嗎?

所以,與其在談論服貿需要開放什麼樣的服務、什麼樣的產業,不如我們先討論我們能和這一個國家合作嗎?我們能信任這一個國家嗎?真的有政商可以分離的這一種好事情嗎?很顯然與其讓高風險的白日夢成真,不如我們選擇讓夢靨扼殺於搖籃。

台灣應該要反對服貿,因為我們不該相信一個沒有誠信的中國。圖為當年太陽花學運留下的抗議標語。(資料照)

筆者反對重啟服貿,台灣不應該跟沒有信用的國家做生意,跟沒信用的國家合作即便有短期紅利,最後也只能落得失敗的下場。過去到現在的兩岸關係都實實在在告訴我們,中國是多不值得我們台灣人信任,那我們為何又要在糖衣炮彈中再一次相信這個不誠實的國家呢?跟中國連原則都談不成了,何須談進一步的合作呢?

在蔡英文總統過去的帶領下,台灣的經濟產能越來越好,跟民主同盟國家的經貿連結也越來越深。就在幾天前,台灣的股市正式超越港股,如果我們走回過去的親中老路,這幾年的經濟發展成果也將付之闕如,簽署服貿的代價,是我們無法承受的,務必要戒之慎之!

(法律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