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股正式超越港股的啟示

◎孫家瑞

離2024年還有32天,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在睽違31年後收在17370點,終於超越香港恆生指數(16900)與港股呈現黃金交叉。

闊別31年,台股加權指數昨日(28)盤中首度領先香港恆生指數,雖然終場仍小輸港股,不過,投顧主管強調,這仍具有很大的實質意義!(資料照)

「東方之珠」香港這30年來經濟從衰退到繁榮再從繁榮到衰退,股市是經濟的櫥窗,這30年來,香港經濟與中國禍福相依,1997香港回歸中國後,與中國快速的經濟起飛有關,五個五年的經濟計劃、人民幣升值帶動及上證指數的起漲將中國從世界工廠成為世界市場。

但台灣一開始的「戒急用忍」政策及政治紛擾與漲跌幅限制造成台股裹足不前,12682始終是遙不可及的天險。

但近十年以來,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非但沒有讓參與的國家實質受惠,更沒有因此使人民幣國際化,從2018年開始,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人民幣開始質變,香港恆生指數開始下跌,加上中國在香港祭出國安法,香港政經開始變化,內資出走、外資怯步,一國兩制不再,2020新冠疫情大爆發後,中國與香港經濟雪上加霜,再加上中國恆大、碧桂園地產重挫,使得香港經濟江河日下。

反觀台灣,這十年來陸續減低對中國的貿易依賴及中美貿易戰時加強與美連結,尤其AI半導體等科技市場,更在新冠疫期時保持與中國的距離,使得台股在全球通膨肆虐同時還能亮眼所致。

台股指數超車港股意義重大,這代表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過去對中對美政策是正確的,除了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中國不可信之外,依美絕對比依中有利,我是一個藍營支持者,但在這裡我不得不對蔡英文總統由衷的感謝與佩服。
其實做對的事走對的路,對一國的影響竟是如此之重要。

這個政績對賴清德參與2024總統大選絕對是有正面幫助的。

(金融從業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