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讓國安與中配都陷入困境

◎王濬

民眾黨擬將中配徐春鶯列入不分區名單,隨即引發一連串的社會爭議,其中最強烈的就是「國安疑慮」。柯文哲對此的回應則是徐春鶯「不要去國防外交委員會就好」,但這樣的說法顯然是對政府與國會運作的缺乏認識所導致。而且,徐春鶯是否會成為「國安破口」,從來都不取決於民眾黨內控機制或柯文哲的個人意志。真正的關鍵決定者,在於中共政權。

在面對與中國有關的議題時,絕對不該忽視兩個其獨有的「中國特色」:以「政府體制」來說,中國是個共黨專政的極權國家;而對「國家目標」而言,中國對於臺灣懷有絲毫不加掩飾的統戰與併吞圖謀(以及背後更蘊含的擴張至全世界的威權主義野心)。

民眾黨擬將中配徐春鶯(左)列入不分區名單,隨即引發一連串的社會爭議,其中最強烈的就是「國安疑慮」。柯文哲(右)對此的回應則是徐春鶯「不要去國防外交委員會就好」,但此說法再再顯示柯對政府與國會運作的缺乏認知。(資料照)

這就是為什麼「其他外國籍人士可以,中國籍就要再更多檢視」的原因,絕非基於歧視。其他國家並沒有一天到晚恐嚇要「武統」或「血洗」臺灣,也沒有制定像《反分裂法》這樣的蠻橫法律揚言對台「動武」,更沒有把台灣的任何強化國防或外交作為都當作「以武謀獨」或「倚外謀獨」——但偏偏,中國就是這樣的國家,面對涉及「中國因素」時若還天真地要求一切都要「平等對待」,甚至公然忽視其中明顯存在的國安風險,那已經不僅僅是「鄉愿無知」足以形容了。

中國的極權本質是如此,近年來在習近平主政下所表現出來的危險性更是。中共於2015年通過《國家安全法》,其中第77條明定其公民有「向國家安全機關、公安機關和有關軍事機關提供必要的支援和協助」義務;今年的《反間諜法》更要求「任何公民和組織都應當依法支援、協助反間諜工作」且「不得拒絕」。

設想,如果中共暗地施壓,甚至用其在中國的親人來威脅中配立委「向國安機關提供協助」或「依法支援反間諜工作」,強逼其做出「幫助中國」(往往也就是「傷害台灣」)的事情時,這些中配該如何自處與面對?提名的政黨又要如何預防或處理?那些因為這樣而被無辜波及挾持的中配親友又該找誰控訴?而這樣攸關個人安危與國家安全的嚴肅議題,請問民眾黨與柯主席可曾負責任地想過,還是依舊滿腦子只想著「藍白合」或北京青睞呢?

「徐春鶯事件」的背後,的確有讓人無法忽視的國安疑慮存在。柯文哲要提名徐春鶯當不分區立委當然可以,但除了要符合法律規定外,更該向國人說明解釋清楚。否則,不僅是置徐春鶯及其家人,更是置台灣的國家安全於風險之中。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