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黨輪替之我見

◎曹賜斌

兩大黨同等時間輪流執政,彼此制衡力道均衡,才符合公平機制,也才會互相制約而不敢獨裁或貪腐,如此才是國家、人民之福,也才符真正的民主政治制度,如美國般。

而目前約六成台灣人民認同的政黨輪替,就是基於上述的公道邏輯概念,但不應予解讀為要立即下架執政黨。

自1945年台灣光復後,直至民進黨第一任總統陳水扁於2000元就職前,國民黨已在台灣執政55年。

2000年起至2023年10月,民進黨共執政15年多,中間插入國民黨之執政8年。

故從1945年台灣光復起至今日,兩黨執政時間為:國民黨63年,民進黨15年多,兩者相差約48年。

依此時間大數據而論,若現要強調「政黨輪替」,則應先予民進黨繼續執政48年,之後再經政黨輪替,轉由國民黨或在野黨執政,才符公平及民主政治法則,也才是政黨輪替之公道真締。

今最大反對黨國民黨欲聯合其他在野黨,於明年總統大選時拿回執政權,選擇以政黨輪替為其競選主軸,並謂本次民進黨執政,則下次應返還國民黨或在野黨聯合執政,才符公平,言之諤諤,並以此鼓動風潮,謂為真道。

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右)出席國民黨、民眾黨政黨協商會議。(資料照)

殊不知此係鴕鳥自欺欺人心態,故意忘記其過去已比民進黨執政多達48年之歷史史實,依理應先還清此不公之政治債,之後才有資格談論公平及政黨輪替,也才是泱泱大黨之風骨與氣節,人民也才會認同如此之政黨輪替公道邏輯,因而才有可能勝選。

十月雙十國慶時,全球華僑回台歡慶此全球華人唯一建立之民主國家。為珍惜民主果實得來不易,但破壞則易之特性,故有此感言,以無黨派身份傾吐為快,但求愛國護台。

民主台灣,加油!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