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給民進黨政府財經政策的急迫建議

洪奇昌

擴大財政工具、強化並擴大公共建設、大幅提升必要社會福利支出,是台灣政府現階段不得不用的財經政策三支箭。

以出口導向帶動經濟成長的台灣、面對出口總額連續11黑、上半年出口衰退20%之際,增加民間消費及政府投資、是此刻促進經濟成長的重要手段。圖為高雄港貨櫃碼頭及貨櫃輪。(資料照)

2020年一場源自中國大陸的新冠肺炎疫情,威脅全球人類健康安全,也衝擊著全球經濟活動。政府為了保護人民健康及生命,皆採取強硬的封閉與阻斷措施,來延緩病毒傳播的速度,但這些措施對於全球經濟以及消費活動造成巨大衝擊;尤於對於疫情發展未知的恐慌,全球經濟在生產、消費、運輸等供應鏈層面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因此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大幅提高舉債上限,並在短時間內以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消費、挽救巿場經濟、免於陷入2008年金融海嘯、甚至1929年經濟大蕭條般之危機。當然政府大幅舉債介入經濟活動,會使國債增加,但在疫情爆發、經濟瀕臨崩潰時,舉債救市是最佳的政策選擇。各國政府若不如此果斷執行,疫情對人類社會經濟活動衝擊恐將更巨大且深遠。

提高舉債是世界各國政府、在疫情期必然施行的重要政策手段。國家的經濟組成GDP= C(民間消費)+I(固定投資)+G(政府支出)+淨出口【X(出口)-M(進口)】;當政府透過增加G(政府支出)直接使GDP增長,而G(政府支出)視其性質,也會不同程度提升C(民間消費)以及I(固定投資)的成長,因此政府支出是經濟成長的重要關鍵之一。

應該檢討的是政府舉債用於何種支出或公共建設項目。目前朝野爭議的8,800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其中約4,400億用於軌道建設、優化全台公共運輸系統、使交通更加便捷、改變生活條件。其餘項目如水利、蓄水防洪,供電韌性改善、綠能建設、數位發展等更是當今國際社會發展趨勢。此外、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政府也勢必增加財政支出挹注長照資源自2016民進黨執政初期一年50億、至2022年預算已增加至一年560億,通過社會福利體系有效減輕家庭照顧負擔。應對少子化更是維持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政策,此預算由2016的150億元、增至2023年達1,090億元,減輕年輕夫婦育兒負擔、完善嬰幼兒照顧環境;有效減緩少子化與高齢社會所衍生的社會問題。今年六月底行政院也宣布編列219億預算,減免就讀私立大學學生學雜費3.5萬,實質幫助年輕學子及其家庭學費負擔。綜觀上述政策都有其合理性、必要性及迫切性;絕非在野黨所謂大撒幣或政策買票之作為。必須指出的是、台灣政府的財政體質是超級的模範國家,遠比絕大多數已開發國家健全、更是世界上極少數沒有外債的國家。目前政府未償還公債餘額佔GDP比例僅30%左右,遠比日本的253%、新加坡的112%、美國的105%更低許多。

經濟發展除了看不見的手—市場機制之外;值此國際需求明顯下滑,以出口導向帶動經濟成長的台灣、面對出口總額連續11黑、上半年出口衰退20%、全年GDP成長趨緩、面臨保1的挑戰之際,增加民間消費及政府投資、是此刻促進經濟成長的重要手段。如果政府只保守使用歲計謄餘,做為國家因應重大事項的資金來源,經濟發展勢必停滯。因此政府唯有通過擴大財政工具、寬鬆貨幣政策、提高舉債上限、有效投資基礎建設及擴大社會福利支持,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財經政策手段。

(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