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矽谷台美人社團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是聯合國於1948年四月七日設立,其宗旨為「促進人類健康、保障世界安全、服務弱勢群體」。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是WHO的最高決策會議,每年五月於瑞士日內瓦召開。WHO致力於推廣「健康平權」,以及確保全人類每個人都能夠獲得最高水準的健康,在促進和保護全球人民的健康方面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今年是第76屆WHA,已於五月廿一日開啓會議,至三十日結束。然而遺憾地,大會議程討論再度決定不將「台灣參與案」列入議程,致使台灣無法參與大會,甚至於連中央社兩名記者請領WHA採訪證都遭拒。阻礙台灣參與WHA完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惡意政治操作,中國持續施壓WHO,不當地排除台灣與會。這不僅違反WHO憲章中的「健康是基本人權」的宣示,並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所揭櫫的普世價值及公平正義原則。

今年是第76屆WHA,已於五月廿一日開啓會議,至三十日結束。然而遺憾地,大會議程討論再度決定不將「台灣參與案」列入議程,致使台灣無法參與大會,甚至於連中央社兩名記者請領WHA採訪證都遭拒。(路透社)

2020年初,武漢肺炎尚未有擴散跡象時,台灣最早警覺到其嚴重性,並對多國示警。然而,在中國刻意掩飾欺瞞及施壓之下,WHO未立即採取緊急行動,造成病毒快速擴散全球,對全世界的人命及經濟都造成難以估計的巨大傷害。反觀台灣,立即果斷地採取行動、有效地與人民溝通及傳播相關訊息、並善用科技防疫,因而能全面控制疫情,大大降低傷亡和經濟的負面衝擊。

台灣的優質防疫贏得全球的高度肯定和推崇,國際媒體對臺灣的正面報導或專文超過3,500篇。全球有七十餘國的公私部門,逾六千人次的國際友人透過各種方式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公開呼籲WHO接納臺灣,同時30國926議員致函譚德塞,敦促讓台灣參與WHA。並且,美日英澳法捷加等多個先進民主國家在WHA第一日就發言讚揚台灣是對抗疫情的良好榜樣、世界的典範。

WHO遭受中國蒙騙及屈服於脅迫下,拒絕台灣參與WHA,這是不公不義的行徑,也是世界的損失。病毒無國界,未來疫情的控制必須「全球團結和國際合作」,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對抗疫情。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將防疫和醫療知識和經驗與世界各國分享。

我們促請WHO及國際社會不但要尊重台灣2,350萬人民的健康權益,也要接受台灣的良善力量,以提升全人類健康的水準。WHO必須正視台灣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堅定期盼,公平地接納台灣,支持台灣廣泛且有意義地參與WHO所有的相關工作,台灣一定能對全世界做出貢獻。

連署社團: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北加州分會

北加州南灣台灣同鄉會

北加州台灣會館

庫市-台中友誼城市協會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