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外送小哥也不放過!中國境內企業黨化?

◎儀安

日前,中國媒體「紅網」發布影片內容表示,湖南省外賣配送員行業黨委7月18日在長沙市成立,並召開成立大會,然卻遭到中國網友戲稱「可喜可賀,外賣配送小哥也終於有了自己的黨委了,從此以後有了黨的照顧」等酸言酸語。

湖南省外賣配送員行業黨委7月18日在長沙成立,並召開成立大會,引發網友嘲諷。(截圖自中國網頁)

伴隨疫情期間,外賣、外送及快遞物流等網路新業態之快速發展,然湖南省各類新就業群體也日益龐大,其中長沙市依賴網路平臺群體已過40萬人數;而中國知名企業阿里巴巴旗下網路服務平台「餓了麼」長沙黨支部書記唐益表示,中共黨支部是在去年於長沙市天心區成立;據了解,目前湖南省已成立外賣配送員黨支部19個,共有黨員222名。

中國境內外送人員數量為世界首屈一指國家,係因人數國於龐大龍蛇混雜易肇生各項問題,中國政府透過建立黨支部進行控制,並以黨的約束力加以管控人員,然事情恐怕並非外界人士所想的如此簡單,筆者認為,中共透過在各企業建立黨支部其主因為壯大自身黨員,鞏固共產黨根基,是黨員散佈於中國大陸境內各地包含「企業」,而企業置重點並非國內企業,恐怕接下來則會要求外企內中國員工設立黨支部,進而從中獲取非法資料,盜取他人個資等,此類情形雖在中國並非單一事件,而在全球各地更是不勝枚舉。

而中國為何大張旗鼓地在境內企業建立黨支部?主要目的當然是透過該舉建立不僅可以擴張黨派的人力資源,更能以「合法」手段從企業竊取個資,而在中國境內如此作為,外企必然無法與之抗衡,國際間也無法以實質手段約束中國。筆者在此呼籲,不管是身為中國境內企業家抑或是外國企業家,在進駐中國境內應嚴加防範與注意,避免受到中國惡意侵擾竊取資料。

淡江大學戰略事務研究所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